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15:06
| | | |

平教字〔2021〕21号A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阮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本县师资队伍新生力量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初任教师的奖励”的建议

你的建议很好,尽管我县每年有各类教师奖励,但力度还不够大,我们将进一步争取重视,努力构建长效的初任教师奖励机制,确保奖励资金的来源长期稳定。我县2020年表彰奖励376人,2021年计划奖励436人,增加了60人,专门设立“优秀特岗、定岗教师”类别的专项奖励,每年奖励20人。各乡镇教育基金会针对特岗定岗教师单独设立“坚守奖”,全县乡镇教育基金会每年奖励坚守的优秀特岗定岗教师50人。

二、关于“继续增加公费师范生的人数”的建议

诚如你在提案中所述,我县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规定“到2020年,公费定向培养师范毕业生成为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补充的主渠道”。平江县人民政府极为重视,制定了《平江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落实平江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逐步加大公费定向师范生送培力度,确保“逐步实现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作为乡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补充主渠道的省定目标”。

我县2020年计划送培360名,实际送培334人,2021年申报计划400名,比去年增加40名。随着送培力度增大,毕业的公费师范生将逐年增加:2020年毕业29人,2021年毕业78人,2022年毕业136人,2023年毕业233人,2024年毕业313人,2025年以后每年毕业生均达到400人,真正使公费定向师范生成为我县教师补充的主渠道(占新增教师的80%以上)。

三、关于“既要坚持对初任教师的培养,又要重视对初任教师的管理与考核”的建议

诚如你在提案中所说,因各种原因,新补充的教师中的确有极少数成长较慢,良莠不齐的现象。我县一方面积极开展初任教师培训,积极投入,积极争取,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因我县教师队伍数量大,培训需求高,离大家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积极争取,认真细致做好教师的国培、省培,拓宽县培、校本培训的渠道,提高培训质量。另一方面,严格管理与考核,除每年的年度考核、各学校的绩效考核等单位考核之外,在4-5月份,由教育局、人社局、编委办、财政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考察组深入学校,对服务期满的特岗教师、定岗教师进行转正考核,对不适合继续聘用的,不予转正,不签订聘用合同,不予列编。

你的建议非常好,尽管目前有一些困难,我们将和你一道积极争取,加大投入,扩大奖励规模;加大师范生送培力度,确保县委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公费定向师范生)送培计划达到新增教师的80%以上”的目标和“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作为乡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补充主渠道”的省定目标的实现;加强初任教师的培训、管理与考核,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鼓励教师终身从教,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感谢你对平江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教育局

2021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郑振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实明 0730-623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