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15:07
| | | |

平农字〔2021〕17号  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

李初庄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相关部门和企业每年开展“国际饮茶日”的建议》收悉。建议很好,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倡导每年5月21日在全县开展全民饮茶和平江茶叶进茶馆活动”建议的办理情况

“国际茶日”于2019年11月2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设立,时间为每年5月21日,以赞美茶叶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茶叶中含有多种对人类健康有益的成分,饮茶有利于健康已成共识。饮茶日的设立可以说是顺应世界健康饮食的时代潮流,是人心所向。

茶产业是我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全国的产茶大县,但是当地人民对健康饮茶的意识教低,茶文化氛围不浓厚,县委县政府聘请省农科院茶科所为我县编撰《平江县 “十四五” 茶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中对茶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了多种方式,开展“全民饮茶日”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广茶文化的建议,我局相关人员将与省茶科所对接反馈,将此活动的开展加入规划中,并制定全民饮茶日活动的实施方案,每年5月21日在我县开展“全民饮茶日”活动,通过在平江县范围包括学校、社区、景区等地设点,向全县人们和游客退出免费赠茶水、赠差距、品茶、说茶、赏茶艺、习茶技、学茶知识等活动,营造全民饮茶的良好氛围。通过“全民饮茶活动”进一步倡导茶为国饮的理念,引导广大民众“知茶、爱茶、饮茶”,增进全民身心健康,弘扬平江茶文化。

茶馆是连接茶叶生产经营者与茶叶终端消费的重要桥梁,也是传承“茶为国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农业局将牵头引导,由平江茶叶协会举办平江茶叶走进茶馆对接活动,逐步引导茶馆经营门店逐步转型,和本地平江茶企产销对接,减少中间环节,把平江茶叶进茶馆活动落到实处,为平江茶产业的发展,形成平江人民喝平江茶、爱平江茶的良好氛围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关于“与专业院校合作,连续每年选送培养一批茶专业人才”建议的办理情况

人才是发展之本,我县是全国百强产茶县,需求的茶专业人才越来越多,可本地人才的供应和培育,却远远跟不上发展的脚步。据了解,我县目前有5万人从事茶叶生产、加工和经贸等涉茶产业,但茶叶专业人员不足5人,茶学本科及以上专业人才奇缺。从整体看,我县茶叶科技力量非常单薄,茶叶科技研发、科技推行、科技致富带头人和营销精英核心人才匮乏。

为了培养茶叶人才,我局在平江县 “十四五” 茶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对人才队伍建设也提出了具体的计划,提出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引进、培养茶叶优秀专业人才,特别是营销管理人才和茶叶企业家的培养,着力构建茶叶科技和管理队伍。通过不断充实壮大茶叶科技服务队伍,逐年引进茶学专业毕业生,实现科技人才队伍与平江县茶产业同步协调发展。加强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和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培养高技能茶叶专业技术和营销管理人才,推广茶叶职业资格认证,提高从业水平和服务质量,为茶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实施“十、百、千”培训工程,即每年至少举办十期专业技术骨干培训班、百名获得茶叶技能资格证书、培训千人次农民茶叶技术员,从而全面提高全县茶叶从业者生产技术水平和从业素质。

谨此回复。感谢您对我县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敬请你们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

2021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余艺涛

承办人及联系方式:张弓 1351730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