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15:39
| | | |

平民字〔2021〕2号A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黄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设》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养老服务事业总体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养老服务业作为民生实事工程予以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建立家庭与社会、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相结合的养老服务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424个,养老床位6800张,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到38.3张。2018年,我县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第一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成效明显地区。

二、关于所提问题和建议的答复

针对提案中提到的实行区域战略、提高筹资能力、完善长护险等提议,我局高度重视,已采取针对性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一、今年初,争取县政府领导带队前往衡阳、长沙等地考察学习养老服务工作,多次召集民政、财政、卫健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召开养老服务工作专题研讨会议。3月份,我县成立平江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平江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若干措施》(平政办发〔2021〕1号),推行多元养老服务模式,建立护理特殊岗位补贴和绩效激励机制,合力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并将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纳入年度绿富双赢政府绩效和乡村振兴考核内容,着力我县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二、我县已连续4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实施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推进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使全县养老服务队伍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养老机构各类重大风险隐患得到全面清除,实现100%养老机构符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另外,我局协调县社会福利中心设立养老人才培训基地,每年开设养老护理员培训班,邀请专家定期对各养老机构的院长和护理员进行1次集中培训,定期组织线上线下养老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稳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服务水平。与此同时,我局出台《平江县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着力建立以大力发展康养平江战略新兴产业为引擎、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融合养老为主线、“互联网+”养老为补充的康养平江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三、通过协调,县社会福利中心已成立医疗康复中心,民办养老机构华厦颐昌老年公寓正在筹建医疗机构, 同时,我县目前正通过市发改局、市民政局向省发改委申报成立平江县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引导敬老院等机构与当地卫生院签订上门医疗服务协议。积极引导社区及社区志愿者为老年人开展居家护理服务,发动县社会福利中心为城区社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免费上门义诊及家庭护理专业培训。

四、2020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新增14个试点城市,包括我省湘潭市,这是我省唯一一个纳入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中来的城市。据多方咨询了解,湘潭市2020年12月正式印发《湘潭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方案里参保对象仅仅针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并未向全市老年人开放,截至今年5月该市只核定400多名重度失能老人可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前段时间长沙市向省医保局呈递请示推行长期护理保险的报告,但省医保局未批准。到目前为止,全省其他城市均未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由此看出,国家医保局对于长护险制度的实行是非常严格且谨慎的。我县也将会按照上级要求有序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落实。

感谢您对我县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民政局

2021年7月12日

承办负责人:刘细忠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晏  蕾  0730-6282639

平江县民政办公室                    2021年7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