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5 14:35
| | | |

平财字〔2021〕78号C类 同意公开

平江县财政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汉昌街道政协联络办: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为发放老年综合津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是一种地方性社会福利制度,当前,我省我市没有出台相关制度。2013年,我县《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纪要》关于城市公交体制改革工作规定:“由县物价、财政、交通部门牵头制定出台公交运营动态补贴机制。县财政对低票价每台每年补贴8000元,老年人、残疾军人、现役军人免费乘车按实补贴”。免费乘车制度不仅关系到老年人,还关系到其他特殊群体,且我县公交车主要分布在县城区域,免费乘车群体活动区域未扩展到乡镇,若对全体免费乘车人员货币化补贴,若按每月补贴20元测算,县财政每年需5000余万元。2019年,老年人、残疾人、残疾军人和现役军人免费乘坐车次约310万人次,县财政拨付汇隆公交公司的运营补贴382万元,这一政策自实施以来,各方反映良好。

据公交车承运企业汇隆公交公司反映,非高峰期公交车饱和度不高,高峰期部分线路有拥挤现象,每天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公交的老人主要是接送低年级学生,即便取消公交免费政策,老人接送低年级学生仍为必选,对高峰期缓解公交压力达不到预期效果。

至于如何缓解部分线路高峰期拥挤现象,我们已商县交通局,建议通过对公交车次的调剂来缓解拥挤现象。

感谢你们对我县财政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财政局

2021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余永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向京  628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