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5 14:37
| | | |

平民字〔2021〕8号A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曾辉良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残疾人沿街乞讨收治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平江县民政局下属二级机构平江县救助事务站担负着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既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又不享受农村五保,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含流浪乞讨精神病人和危重病人)的救助与救治工作。县救助管理站在进行街面巡查时发现县城民建路、界山庙风景区一带,经常出现残疾人利用群众的怜悯之心,采取欺骗手段进行职业乞讨谋利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我县城市治理和城市形象。救助事务站曾多次对这些职业乞讨人员进行了劝导,但因救助管理机构不具备行政执法权力,他们往往不服从劝导,也不愿意接受返乡救助。对此,我局救助事务站多次就此事向县文明办进行汇报,并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但由于这一群体往往违法程度轻微,没有强讨强要,没有阻碍的影响市民正常出行和公共秩序。公安、城管部门也束手无策。导致职业乞讨问题一直未得到根治。职业乞讨成了一种社会怪病,是我县创文明城市一颗毒瘤。

为彻底解决上述问题,我局2020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从2020年3月起,采取“政府+社会”“社工+义工”多元救助服务模式,将职业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延伸到街头,依托社会工作机构开展职业乞讨救助服务。由我县怀德社会工作事务所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一方面对出现职业乞讨劝导周边群众不要随意施舍以免上当受骗;另一方面,采取每发现一名职业乞丐,由3名志愿者联合进行跟踪劝导,使其主动回归家庭,并对一经发现的操纵职业乞丐的幕后黑手,第一时间联系公安部门进行严厉打击。

感谢你对流浪救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民政局

2021年7月22日

承办负责人:洪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向炳春  0730-6221194

平江县民政办公室                    2021年7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