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5 14:39
| | | |

平高新字〔2021〕5号A类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阳金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解决居民混居在工业园的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议非常好。近年来,随着园区高速发展,入园企业数增加,园区范围内建筑容积率增加,加上生活区比工业区对环境指标有着更高的要求,园区企业与周边居民矛盾呈逐渐上升趋势,对园区企业发展不力,成为了当务之急。

一、宅基地集中安置。今年5月份,园区出台了附近村组逐步搬离园区范围,用宅基地安置的方案,并报请县政府批准同意。12月31日,将有两个组居民搬进新居,为后续搬迁定下了基调,使得园区居民整体搬离成为了可能。

二、有计划逐步搬迁。园区针对离工厂近、噪音大、有污染物排放的村组居民优先搬离(工业区和生活区对环保要求不同,后者要求更高,企业达标排放不等于完全无污染物排放),园区后续有计划、分批次地将其中零散居民迁出,最后达到整体搬离园区的目的。

三、努力寻求政策支持。一是用地指标紧缺,园区配套设施完全依赖于属地乡镇,乡镇每年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指标,但是每年指标有限。二是园区本身负债运行,伍市镇也财力有限,导致搬迁速度不快。为此我们积极向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争取财政扶持及用地指标倾斜,同时也需要广大企业能够拓宽思路、抓住时机、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园区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感谢您对园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湖南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7月26日

承办负责人:余雄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邓杰平 0730-293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