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5 14:41
| | | |

平农字〔2021〕13号  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陈飚、张应根政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落实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提案》已收悉,所提的三条建议十分中肯,很有针对性,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县村级集体经济现状

据统计,2020年全县涉改531年村(居)资产总额247324.6560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2039.3917万元,非经营性资产225285.2643万元,固定资产总额189409.1408万元,应收款总额12387.1200万元,村级负债总额32286.9150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15037.7410万元,集体土地总面积594.7591万亩,其中农用地554.8216万亩,耕地88.0439万亩,农村宅基地面积13.7089万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共确认成员1022506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对经营性资产较大的村,将纳入折股范围的资产以股份形式量化到集体所有成员,实行“确权确股确值”。对经营性资产较少的村,将纳入折股范围的资产以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所有成员,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值”。政府拨款减免税费等形成的集体资产纳入集体资产量化范围。6个村(居)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值”。全县统一印制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书,向成员发放股权证书256000本。

2、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根据集体资产产权归属,建立健全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6个,集体经济合作社505个,531个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完成登记赋码,上报了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管理系统,全部颁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并全部办理了公章刻制和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531个集体经济组织均制定了组织章程,成立成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通过法定程序,村居集体经济组织均由村居党支部书记担任。

3、全县土地确权及流转基本情况。全县共有耕地面积80.2万亩,确权面积794866.43亩,确权率为98.88%;应颁证农户195607户,已颁证195597户,颁证率99%。全县共有139个村(居)因土地平整打乱边界,整村整组开发、项目建设,土地纠纷等原因,确权未确到地,总面积9539.83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1.2%。

4、加大金融支农力度。近几年整合各类培训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大户、科技示范户、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骨干培训,共培训20多万人次,整合建设项目资金5亿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金融扶持模式,加大信贷支持。建立农村农业投资担保制度,农业发展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共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放各类惠农贷款12亿多元。

三、推进示范村建设

抓住示范村是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一助力,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发挥特色产业、特色资源等优势,努力破解产业发展难、农民增收难等瓶颈制约,推动产业富民、产业兴农、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抓重点、补短板。推行“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经营模式,推进农业产业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依托火电产业园的优势,发展自身特有产业,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深化电商平台建设,提升供销农资服务水平。

落实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过程,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感谢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8月3日

承办负责人:方友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颖 0730-622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