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5 14:43
| | | |

平振局字〔2021〕3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叶福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继续支持基础建设”的提案

脱贫攻坚期间,根据村出列标准,我县已对25户以上的自然组进行道路硬化。目前,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县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的通知》(国乡振发〔2021〕3号)和《关于做好县级巩固拓

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湘委乡振组办发〔2021〕1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将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乡村建设、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巩固三保障成果、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有序入库。对于道路硬化、水利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只能根据县级财力、轻急缓重、洪涝灾害等因素逐步去完善,暂时无法达到全覆盖。绿化、亮化、美化等项目需在基础设施完善后,根据群众需求、县级财力等因素逐步实施。

(二)关于“继续扶持产业项目”的提案

从2016年开始,我县就开始实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创业致富带头人带领农民创业增收,截止到2020年止,累计培训1436人,带动效果明显。相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的通知》(平扶领办发〔2020〕48号)、《关于对创业致富带头带贫益贫成效明显的主体开展奖补的通知》(平扶领办发〔2020〕49号),对参加培训对象已创业的有相关政策支持,后期待政策明晰,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政策。

(三)关于“继续帮带村级班子”的提案

今年以来,由县委组织部选拔20名青年支部书记到农村任职,充实基层组织力量;继续对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选派第一书记,目前,6个省派驻平定点帮扶工作队、18个市派驻平定点帮扶工作队、178个县级定点帮扶工作队共选派202个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为进一步夯实基础组织的理论水平,县委组织部安排村级组织支部书记到市委党校进行脱产培训。

(四)关于“继续鼓士气扶志气”的提案

脱贫攻坚期间, 我县在《今日平江》、电视台等媒体设立“脱贫攻坚在行动”专栏,电视台每周专题播报脱贫攻坚相关新闻2期;扶贫办编印《脱贫攻坚简报》,挖掘一批脱贫攻坚典型人物;文广新局编排了系列脱贫攻坚文艺节目,通过文化下乡的方式演出,并结合“书香平江”活动,向贫困户发放科技、农业知识等书刊10000余册;由组织部牵头开展了“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党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评选自立自强脱贫户予以表彰,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创建自主脱贫的精神文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我局将继续加大对人民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引导群众改变思维、改变观念,营造自主奋斗的优良氛围。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2日

承办负责人:艾松林

承办人:邓哲明

联系电话:622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