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易地搬迁 做实精准扶贫

来源:国土资源局 2016-05-16 00:00
| | | |

依托易地搬迁   做实精准扶贫

县政协常委、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张岳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中的攻坚战,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2014年,我县登记建档贫困村191个,精准扶贫对象17.08万人,其中须实行易地扶贫搬迁的对象有38603人,今年计划搬迁6200人。下面,就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研的有关情况作个简要汇报。

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状

1、部门联动启动了搬迁工程。2009年,我县民政部门启动第一批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扶持。随着中央关于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发改、扶贫、移民、国土、民政、住建等多个部门都有了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专项资金。如发改部门有易地扶贫专项资金;扶贫部门有专业扶贫资金;移民局的水库移民区特困移民避险解困资金;民政部门的老区土胚房改造资金;住建部门的危房改造资金;国土资源部门的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移民资金等等。扶贫搬迁的对象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库区移民户、危房户、地质灾害隐患威胁户等。从2012年开始,仅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移民这一块,结合全县生态移民,按集中安置、灵活安置、村内安置的原则,先后对福寿山镇、黄金洞乡、南桥乡、龙门镇、童市镇、三墩乡、虹桥镇、石牛寨镇等乡镇进行地质灾害移民。五年来,地质灾害移民搬迁累计完成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集中安置点8个,安置530户。其中,2015年争取到位资金1465万元,计划搬迁293户,已完成搬迁102户。

2、探索实施了两种典型的搬迁模式。

一是引农进镇模式。黄金洞水库库区搬迁式扶贫项目,于2013年启动,整合住建、扶贫、移民、国土等部门资金共计1900多万元,在长寿镇致富村与宝丰村交界的轿顶山征地102亩(以集体土地方式报批),规划住宅区建筑面积84318平方米,计划安置黄金洞库区居民611户,2503人。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完成自建房120套,公租房120套,现多数移民户已搬迁入住。项目二期计划建设住房80套,正在建设中。整合资金用于安置区征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移民户补助(每户24000元至40000元)等支出,完成五通一平后,由移民户成立理事会,自行组织建房,按均价868元/平方米(660元-998元之间)分配住房。

二是本村集中安置模式。从2013年开始,公平村在本村建设两个搬迁安置区,共集中安置85户(还有4户待搬迁),现已完成81户搬入。

以上两种模式也是我县向全省汇报并推广的成功模式。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三墩乡中龙村就近分散安置模式值得推广。29户居住在山上的贫困户和地质灾害威胁户,全部在本村就近安置,基本满意矛盾纠纷,效果特好,群众满意。

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存在的困难

1、政策落实慢。就目前来看,我县整个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还处于顶层设计层面,还没有出台系统的、可操作的具体实施细则,县级操作还处于探索阶段。

2、资金整合难。要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最好的办法就是整合起来,统筹使用。但是各部门的移民搬迁资金都规定有明确的使用方向,如果整合使用,一是改变了各部门资金的使用方向,不符合政策规定;二是各部门项目资金支出没有完善的项目资料,在项目申报和竣工审计检查都过不了关。

3、扶持力度小。首先是搬迁移民资金扶持力度不足以帮助困难户完成搬迁。真正的扶贫搬迁对象,在给予大部分资金补助的情况下,仍然不完全能够完成搬迁工作,因此只能放弃。其次是后续扶持未跟上。受各种产业资金投入限制,搬迁群众的产业发展滞后,相当部分搬迁群众的经济收入渠道不多,经济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三是规定移民户面积与现实要求差距大。目前政策规定扶贫移民户住房面积不能超过70平方米,而从实际需求来看,这个面积不能满足移民户的需要。

4、选址落地难。我县大部分贫困村山高坡陡,可用建房的平地少,在易地搬迁选址中基本农田不能占、山林不能毁、已实施过低丘岗地改造和土地整理的项目区不能进入,同时要规避地质灾害隐患区。在实际操作中,老百姓的山林土地征用难,土地权属矛盾纠纷复杂等,受多种因素制约导致易地搬迁选址落地难。如石牛寨镇有一个山区村的移民选址,计划移民29户,在一期建设安置房11户时,仅挖地基、建挡土墙就投入100多万,不但耗费了大量资金,而且因挖山形成了新的地质灾害隐患,造成了群众无法入住进退两难的局面。

5、引农进镇移民户原有宅基地处置难度大。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移民户搬迁后,老屋必须拆除。但是农民进入集镇居住后,在原住地还有承包的田土和山林。由于搬迁后居住比较远(如黄金洞到长寿就有30公里),老屋拆除后,其生产资料、晒谷场地等无处安置,因此大多数人不愿意拆除老屋。

三、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建议

1、积极宣传引导。采取多形式、多手段广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进一步弄清易地扶贫搬迁的概念、条件和对象,做到宣传到村、动员到户、明白到人。要切实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工作,既要结合省市分配的任务,更要结合贫困户实际,选准搬迁对象、摸清安置点资源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安置地,确保应搬尽搬。

2、科学制定规划。坚持“量力而行、保障基本”的原则,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办法,合理确定标准,严格控制安置住房面积,打造易地扶贫搬迁的示范。要充分考虑产业培植和后续发展的需要,尽量做到搬迁方式及安置点选择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与村级集镇发展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稳步增加收入打好基础。

3、强化工作保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脱贫大计,是落实中央“以人为本”政策的具体体现。因此建议县委、县政府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成立专门班子,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协调、调度和督促。二是要坚持齐抓共管。易地扶贫搬迁涉及方方面面,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各司其责,按时按要求做好搬迁对象摸底、核查和建档立卡工作,落实具体责任人员。同时,要定期对易地扶贫搬迁的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工程推进等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进行全方位督查指导。三是要加强资金保障。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做好资金整合统筹工作,落实配套资金。同时,加强对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关键处、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