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这里有辆“致富快车黄桃号”!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8-11 08:47
| | | |

  炎炎八月,福寿山白寺村的怡丰农庄内,180余亩桃树迎来丰收。黄澄澄、沉甸甸的桃子缀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香甜气息,为解开这丰产丰收的奥秘,记者走进了怡丰农庄黄桃园。

  8月7日,记者走进福寿山白寺村的怡丰农庄黄桃园,放眼望去,桃林郁郁葱葱,一个个沉甸甸的黄桃缀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果农们穿梭在林中,摘果、运果,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1、丰产丰收

  “这两年的黄桃能够丰产,刘教授功不可没。”怡丰农庄的负责人李长根望着180余亩硕果累累的桃林高兴地说。

  他口中的“刘教授”是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刘双清,也是从去年开始受省科技厅和县科工信局的委派,担任山区科技人才对口服务的科技助农人员。

  “今年的黄桃品质比去年更好,主要靠的是我们技术上的积累。”刘教授欣慰地说,“其实从19年开始,我就认识了李长根,那个时候我们就经常交流很多关于桃树的种植问题,如今已经集成了10项技术,覆盖了日常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各个方面。”

  据刘双清教授介绍,这180多亩桃林盛产精品果达6万多斤,大多数黄桃重量、个头、品质都均匀漂亮,甚至还有不少重量超过1斤的黄桃。“我们这儿的黄桃啊,一个人可轻易吃不完!”李长根自豪地说道。

  2、拜师学艺

  在李长根看来,干农业就是既要“俯下身子干”,也要“想尽办法学”,才能真正干好。

  2016年,李长根返乡种植黄桃。为了把黄桃种好,他多次前往炎陵、湖南农业大学去学习种植技术,苦心钻研、认真实践,脚踏实地地逐步提升自己农业技术水平,可谓是“四处拜师学艺”,刘双清就是他众多老师的其中一个。

  2022年,曾多次为李长根答疑解惑的刘双清教授正式被委任为福寿山镇的对点农业技术指导人员,两人的合作日益密切。而这5年间的合作,这对“师生”始终贯彻了一个理念就是“绿色生态”。

  “绿色农业生态可以从技术上去保证我们的既有产量和品质,也更能够满足我们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刘双清说。

  3、致富快车黄桃号

  除了怡丰农庄负责人,李长根还有个身份:白寺村的“致富带头人”。

  “我以前是在黄桃成熟的时候来帮忙采摘、分果,但是现在因为农庄要扩大经营,我被留下来在后厨帮忙,由短期工升级成了长期工。”这里的村民唐芙蓉笑着说。

  以往李长根是把自己的种植技术教给村里的农户,如今在刘双清的指导帮助下,他对自己的农庄有了更具体的规划。

  “接下来我们会往两个方向去努力:一是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力求每个季节都有鲜果吃;其次是利用福寿山的地理环境优势,往农旅融合的方向发展,也能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李长根对农庄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绿水青山孕育好产业,科技创新引领好产业,以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这从“绿色颜值”到“金色产值”的优秀转化,既离不开“新农人”的辛勤耕耘,也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智慧锦囊。

  山风轻拂,福寿山上桃香四溢,这辆“致富快车黄桃号”正缓缓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