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供水枢纽工程

来源:县重点办 2022-05-26 10:20
| | | |

平江供水枢纽工程是 “建国以来平江最大的民生工程”,工程的建设解决了全县65.1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图片

长寿水厂航拍图

平江县供水枢纽工程突破传统的多个小型水厂分散供水方式,采用全新的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集中供水,实现全县、镇(乡)、村“同网、同质、同价”,彻底解决镇(乡)村饮用水问题。该供水模式在全省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已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图片

城关配水站航拍

工程充分利用境内黄金洞水库优质、充足的水资源及较高的水头,实现从取水、净水、输水重力自流向各乡镇供水。吨水电耗为0.012kWh,吨水电耗约为同类型水厂的12%,整体每年节约电耗385.44万kWh,节能效益显著。

图片

平流沉淀清水池

设计中充分融合了智慧水务理念,通过数字化及智慧化设计,实现水厂的高效、安全稳定供水和全流程智慧化控制,清水输水管网全线数字监控,到户管网实现四表合一。在沉淀池、滤池池顶设置顶棚,加药间设置高锰酸钾应急投加系统,能有效应对水库水铁、锰等指标及藻类出现季节性超标的情况,保障制水系统安全。

图片

安定配水站门楼

根据厂区地形、地势设置下凹式绿地等海绵设施,雨水经海绵设施净化后进入厂前的景观湖,有效的调蓄整个厂区雨水并回收利用,实现雨水收集与资源化利用的有机统一。

图片

长寿水厂清水池池顶景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