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江县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来源:政府办 2013-03-10 00:00
| | | |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2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75022万元,为预算的104.6%,同比增长24.4%。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2392万元,为预算的101.8%,同比增加4068万元,增长22.2%;上划省级收入完成6468万元,为预算的104.4%,同比增加1533万元,增长31.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6162万元,为预算的106%,同比增加9126万元,增长24.6%。

财政收入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是:国税部门完成22080万元,为预算的100.1%,同比增加3702万元,增长20.1%;地税部门完成39295万元,为预算的106.3%,同比增加7975万元,增长25.5%;财政部门完成13647万元,为预算的107.3%,同比增加3049万元,增长28.8%。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大类完成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31962万元,为预算的107.4%,同比增长27.6%;非税收入完成14200万元,为预算的103.1%,同比增长18.4%。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6178万元,为预算的184.6%,同比增加27617万元,增长40.3%。

地税部门代征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87万元,为预算的263.1%,同比增长226.5%。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82696万元,为预算的96.4%,同比增长18.2%。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22749万元,为预算的79.2%,同比下降3.6%;

国防支出完成282万元,为预算的72.2%,同比增长36%,主要原因是上级用于县人防办的经费在本科目中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1266万元,为预算的99%,同比增长12.4%;

教育支出完成64740万元,为预算的98.9%,同比增长48.7%;

科学技术支出完成1206万元,为预算的99.2%,同比增长9.1%,剔除不可比因素,本级同比增长21.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2842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5.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43580万元,为预算的99.9%,同比增长6.2%;

医疗卫生支出完成41184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3.8%;

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0629万元,为预算的99.7%,同比增长44.4%,主要原因是实施环境监测监察、污水处理等重点项目支出增加;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5512万元,为预算的95.4%,同比增长69.2%,主要原因是用于“三城同创”支出的增加;

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54896万元,为预算的98.3%,同比增长64.1%,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用于农业和其他农林水事务支出的增加;

交通运输支出完成2626万元,为预算的99.2%,同比下降63.1%,主要原因是车辆购置税的支出上收省本级列支,不再在县级支出;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完成3455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5.2%;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完成5681万元,为预算的99.8%,同比增长1.9%;

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完成184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下降37.9%,主要原因是上级用于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资金的减少;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完成2760万元,为预算的83%,同比下降19.8%,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用于地质灾害、耕地复垦等资金的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6818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下降52.3%,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用于对廉租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减少,减少7500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完成1552万元,为预算的100 %,同比增长203.3%,主要原因是上级支持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的增加;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完成100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13.9%;

其他支出完成635万元,为预算的35.6%,同比增长7.2%。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95442万元,为预算的81.2%,同比增长25.6%。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87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28.3%。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1、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本年度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616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196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000万元,上年结转上级专项3911万元,全年收入合计为295735万元;本年公共财政支出为28269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06万元,债券还本支出600万元,单位结存结转下年支出10628万元,支出合计为295730万元,本年度预算收支结余5万元。

2、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本年度完成基金预算收入9617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54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861万元,收入合计117586万元;本年基金支出95442万元,上解支出88万元,调出资金117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0356万元,支出合计117586万元,本年度预算收支平衡。

3、社保基金收支平衡情况。本年度地税部门代征社会保险基金8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87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这只是决算的初步结果,正式情况需待上级财政部门审查批复后再予以报告。

总体来看,2012年全县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收入增速相对放缓。2012年,受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价格涨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全国、全省财政收入增幅普遍回落。我县亦无法“独善其身”,全县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24.4%,但增幅较上年回落了10.6个百分点。二是收入质量持续提升。税收收入达到6.08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81.1%,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69.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四大主体税种总量达到43869万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72.1%,对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7%,为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全县非税收入增长18.4%,增幅比上年低48.8个百分点,收入结构逐步走向合理。三是公共财政扩面提标。公共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按月及时兑现了全县2万多名财政统发对象的基本工资、津补贴和绩效工资,信息化发放各项惠民补贴资金48项3.09亿元,有力支持了教育均衡发展、药品零差率改革、村级组织运转以及五保、低保、医保补助提标等民生实事,实现了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四是财政监管力度加大。进一步细化了预算管理,量化厉行节约目标,加强“三公经费”公示,强化了预算约束。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达到“两个覆盖”要求,财政直接支付的比重稳居省市前列。政府采购节约财政资金2154万元,财政投资评审共审减节约财政资金1.53亿元。乡镇财政资金监管、非税收入管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财政监督检查等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与此同时,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财政增收仍然缺乏骨干财税企业支撑,收入结构还不够优化,人均财力水平依然偏低;财政支出压力空前,各项事业发展的增支需求越来越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亟需加强;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收支倒挂差距拉大;债务包袱重,偿债压力大;财政资金监管的压力愈来愈大等等,需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二、2013年预算编制情况

按照中央、省、市、县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根据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和预算编制工作指导思想,2013年我县财政收支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财政收入计划安排情况

1、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情况

根据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已经批准的2013年预算草案,今年财政总收入计划安排84780万元,同比增长13%。其中:上划中央收入计划安排25585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4%;上划省级收入计划安排7424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51771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2%。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税收收入计划安排36112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3%;非税收入计划安排15659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0%。

财政总收入任务分解到三个征收部门情况是:国税部门计划安排2517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4%;地税部门计划安排4519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5%;财政部门计划安排1442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6%。

2、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61328万元,比上年实绩减少34850万元,下降36%。其中:

⑴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75万元;⑵地方教育附加收入826万元;⑶育林基金收入320万元;⑷森林植被恢复费收入30万元;⑸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收入300万元;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00万元;⑺城镇公用事业附加收入300万元;⑻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67万元;⑼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总收入50000万元;⑽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80万元;⑾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8630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为98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11万元,增长13%。

 (二)可用财力情况

1、一般预算财力情况。2013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计划517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4594万元,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5760万元,收入合计122125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1765万元,2013年可用财力为120360万元,可相应安排支出12036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入61328万元,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55568万元,调往一般预算5760万元。

3、社保基金收入98万元,相应安排支出98万元。

 (三)财政支出计划安排情况

1、一般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具体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计划安排2115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1.3%。

国防支出计划安排17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1.8%。

公共安全支出计划安排755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5%。

教育支出计划安排4102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5.6%。

科学技术支出计划安排112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7.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计划安排144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4.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计划安排512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9.8%。

医疗卫生支出计划安排870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5.8%。

节能环保支出计划安排201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5.9%,主要原因是用于污泥处置、污水处理、垃圾场运转经费的增加。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计划安排356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3%,主要原因是用于街道清扫的环卫费增加。

农林水事务支出计划安排1524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8%。

交通运输支出计划安排174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1%。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计划安排279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6.2%。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86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8.4%。

国土资源气象事务支出208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1%。

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计划安排4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9%。

国债事务支出计划安排100万元,与上年持平。

根据《预算法》要求,按一般预算支出的1.3%安排预备费,计划安排134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其它支出计划安排391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91%,主要原因是2012年工业园体制结算在本科目中列支。

2、一般预算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具体安排情况

一是工资福利支出55991万元,比上年增加5247万元,增长10.3%,占总支出的46.5%。

二是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484万元,比上年增加3936万元,增长31.4%,占总支出的13.7%。

三是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1915万元,比上年增加2375万元,增长24.9%,占总支出的9.9%。

四是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支出1431万元,与上年持平,占总支出的1.2%。

五是项目支出34539万元(不含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比上年增加5874万元,增长20.5%,占总支出的28.7%。

3、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201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为61328万元,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55568万元,调往一般预算576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为98万元,相应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8万元。

(四)预算编制的特点

本次预算编制体现了以下四个特点:1、突出了保运转。全面保工资支出、保机构运转;全力对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适时启动津补贴增长机制,人均每年增加3000元。2、突出了保民生。继续将“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民生政策配套等作为财力保障的重点。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15248万元,积极推进农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新增5540万元,优先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新增1438万元,全面兑现乡村两级药品零差率改革、新农保、医保、养老保、五保、低保等各类配套,努力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保体系、医保网络。3、突出了控支出。按照原有标准,从紧编制公用经费;从严控制新增的专项,不增加带有经费性质的专项,适当压减原有专项。4、突出了促发展。加大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的财力保障力度。在今年预算盘子非常吃紧的情况下,安排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等专项经费6.1亿元(土地出让总收入5亿元除安排987万元用于思源实验学校建设、保障住房建设、拆违控建平台建设以及沟渠疏浚、病险水库、山塘清淤、山洪地质灾害预警系统建设配套外,其余部分全部用于城市设施建设)。其中,优先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财源建设基金、旅游发展基金、招商引资项目经费、粮食奖励资金,城乡环境整治、无害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城市规划、县城环卫等经费,支持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

三、关于做好2013年财政工作的建议

一是以更硬的措施抓收入,全面完成财税任务全县上下要形成共同抓收的共识,围绕组织收入的中心,采取过硬措施确保五月份实现收入“过半”,十月份基本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十一月、十二月全力组织超收,弥补收支缺口。要继续在矿产资源、涉房税收、装饰建材、专场专卖、容积率和优惠政策清理等方面下功夫,加大污水处理费、价格调节基金、电费附加、城市绿化费赔偿费、直管公房租金收入征管。同时,强化收入目标考核,继续实行财政收入“一票否决”制、“收支挂钩”制,并按入库进度安排支出进度。

二是以更严的纪律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牢固树立“预算就是决算”理念,严格执行无计划不支出、无预算不支付的原则,年终不追加单位经费。坚决贯彻中央节支“约法三章”:不新建政府性的楼堂馆所、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围绕“单位公用经费总额比上年压缩5%,其中接待费下降20%以上”的厉行节约目标,严格落实控餐、控游、控车、控文控会、控编、控能耗等节支措施,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要全面推进县乡预决算、“三公经费”和97项重大民生资金的公开,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以更好的手段促发展,加快提升财政实力。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等发展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运用融资平台、财政贴息、奖补等手段,向市场融资,向银行融资,向社会融资,不遗余力促发展,加快形成多层次的财源体系,举全县之力做大做强收入“蛋糕”。同时,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促进发展提质增效。

四是以更大的合力争支持,缓解减收增支压力要通过加强考核、实行县市对比等措施,找准政策口子,围绕“四化两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特色县域经济、新型城镇化、农业机械化示范推广、林区道路建设、教育、文化、扶贫、企业扶持等重点,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资金。要充分调动单位创收超收的积极性和积极向上争项争资的热情,加快各项事业发展,减轻县财政压力。特别是要争取有利于全县长远发展的大项目,为全县多做贡献。

五是以更强的决心抓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启动预算绩效管理,实行评价结果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力推进公务卡强制结算,原则上不允许签单消费,严格执行17项强制结算目录,控制现金提取额度,启动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乡镇财政预算标准化,努力形成“一级政府一级财政”格局。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从严落实举债审批制、责任追究制,约束举债行为,建立政府债务监督制约长效机制,按照中央要求,两年内全部清收我县国库出借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