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高校毕业生,这些好政策助你找工作

来源:人社部微信 2018-12-17 14:58
| | | |

近日,国新办举行《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政策例行吹风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人社部提供了哪些利好政策?一起来看——

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平稳

高校毕业生一直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不仅关系到毕业生个人价值实现,也关系到众多家庭的福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社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地区和社会各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从目前情况看,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平稳。具体表现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

目前存在的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矛盾。毕业生技能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存在不一致,使得个别高校毕业生在寻找工作时面临较大压力。但从整个就业市场求人倍率看,连续保持在1.2以上,就业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应该说高校毕业生有比较多的岗位选择。

人社部门做了这些努力

1狠抓政策落实

抓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促进毕业生到基层城乡、到中小企业就业,同时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

持续开展“助梦未来·与你同行”主题宣传活动,运用各种手段集中向高校毕业生推送、宣传和落实相关政策。

2加强就业服务

根据高校毕业生多元化的就业需求,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组织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就业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专项活动,推广使用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匹配。

近期,专门针对“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组织央企和其他用人单位集中推送岗位、开展宣传。后续还会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寻找工作提供更多信息、提供更多服务。

3开展困难帮扶

对于一些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到人社部门的服务窗口进行登记,人社部门将一对一提供服务。

人社系统和地方各级相关部门积极联系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把他们纳入到就业活动或就业准备活动当中来。

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人社部门还提供就业援助和就业帮扶。

4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推行“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重点为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组织参加就业见习活动。

对于16到24岁的失业青年,人社部门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

下一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人社部将围绕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完善政策、强化服务、畅通渠道,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