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平江人│流感来袭,这些预防措施要牢记

来源:新华网 2019-01-27 12:32
| | | |

我们知道,冬春季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例行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就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和节日期间常见病预防等问题进行解读,向公众科普流感病毒的危害与传播途径,并提出了简单易行的预防措施。

今年的流感病毒主要是哪类?

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在人群里能持续传播并引起季节性流感的主要是甲型、乙型这两种。从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对冬春季流感病毒监测的结果反映,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甲型占了绝大多数。

流感会给人们带来哪些影响?

目前来看大多数流感病毒,特别是今年流行的甲流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主要并发症仍然是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但极少数的病人是有神经系统损伤的。

不仅仅是今年,每年的甲流都有极少数的特别是儿童会有神经系统的损伤,出现坏死性脑病等并发症。另外,从引起坏死性脑病的病原体来看,多种病原体都可以引起坏死性脑病,流感病毒只是其中一种,也不排除因为多重感染所导致的神经系统的损伤。

流感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流感的传播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飞沫传播,患者咳嗽或者打喷嚏时,飞沫直接喷到周围人的口腔里面去。

除此之外,病毒在被患者排出以后,在物体表面上也会停留一段时间,如果周围人接触以后,再碰到口鼻腔也会使流感病毒传播。

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如何预防流感?

类似写字间这样相对封闭的场所,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高发场所,尤其是在冬春季,室外比较冷、密闭性比较高,更容易传播病原。对于流感,在密闭空间一些非药物干预手段非常重要。一旦有个体出现流感样的症状,最好不要带病上班,一定要做好隔离。如果病情加重还要及时就医,这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保护。

同时,保持环境卫生也非常重要,由于部分流感病毒会附着在物体表面,因此坚持做好个人工作环境和公共环境的日常清洁是十分必要的。

春节期间家庭聚会增多流感应该怎样防护?

有几个简单的措施对流感的预防有一定的作用:

1. 勤洗手,养成洗手的习惯。

2. 冬天室内外温差大,要注意保暖。

3. 室内勤通风,特别是一些密闭场所。

4. 北方干燥,要注意多喝水。

5. 注意多锻炼身体,清淡饮食。

6. 出入人流量大的密闭场所,要戴上口罩。

7. 过节期间千万不要熬夜。

8. 注意个人卫生、环境卫生,提高身体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