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教凡就实施“六级隔断”“四级隔断”措施接受记者专访

来源:县委宣传部 2020-01-29 21:08
| | | |

1月29日,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下发平突发公卫指令[2020]25号、[2020]26号文件,对乡镇实施“六级隔断”、县城中心城区实施“四级隔断”后,副县长、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部副指挥长徐教凡就该项重大决策,接受了县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

记者:请问,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今天凌晨发布了全县疫情防控“六级隔断”和中心城区实施“四级隔断”的指令,指挥部作出隔断决策,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昨晚,县指挥部召开指挥长会议,传达上级最新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听取各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汇报,听取专家组疫情形势分析和防控工作建议,集体研究决定发布“六级隔断”“四级隔断”指令。

主要是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全国疫情蔓延进入加速期。官方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26-28日三天时间内,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230例,新增疑似病例3445例;湖南省新增确诊病例121例,新增重症病例16例,此次疫情蔓延的速度非常快,形势非常严峻。二是我县已经出现确诊病例,交叉感染风险较大。27日,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认了我县首例确诊病例,28日,又认定了两例确诊病例,还有一例待确认。病例一,60岁男性患者,长居武汉,2020年1月20日回平,24日感觉畏寒,发热,四肢酸胀,头痛不适,25日入院就诊。目前病情较轻,情况稳定。 病例二,53岁女性患者,病例一的妻子,2020年1月20日跟丈夫回平,23日出现胸闷不适,26日入院就诊。目前病情较轻,情况稳定。病例三,45岁男性患者,武汉定居9年余,2020年1月18日从武汉回平,24日出现胸闷,全身肌肉酸痛,27日入院就诊,目前病情好转,情况稳定。病例四,26岁女性,病例一的儿媳,2020年1月20日回平,23日出现鼻塞流涕,24日在县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后居家隔离,27日中午进行集中隔离,28日中午入院治疗,目前已采样送检,正在等待检测结果。同时,城关地区人员结构非常复杂,我们监测到,从28日起城区人员流动开始增大,交叉感染的风险相应增加。三是隔断是最有效的办法。从国内外历次重大疫情防控的经验看,人员隔断,才能有效隔断病毒传播路径。昨天,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到,“应对疫情要抓住两个要害,一个是早发现,一个是早隔离。这两条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在重大疫情加速蔓延期,隔断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最直接、最有效、最现实的举措。为有效管理传染源,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我们根据国家卫健委及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决定实施全县“六级隔断”、中心城区“四级隔断”的防控措施。

记者:那么,当前具体是怎么隔断呢?是禁止所有车辆通行、禁止所有人员流动吗?

答:“六级隔断”是在全县实施,即:平江与外省外县之间隔断、县城与相邻乡镇之间隔断、乡镇与乡镇之间隔断、村与村之间隔断、屋场与屋场之间隔断、户与户之间隔断。其中出县通道除保留武深高速平江互通、京港澳高速平江西互通外,其它高速进出口全部应急封闭;国省干道全部设立检查站,严禁与防疫无关车辆通行,其余出县的乡村道路一律硬质封闭,禁止通行。其它道路隔断采取设卡检查方式,严禁无关人员流动。

“四级隔断”是针对中心城区,即:县城与乡镇之间隔断、社区与社区之间隔断、楼栋与楼栋之间隔断、住户与住户之间隔断。其中所有悬挂机关单位名称的居民小区由所在单位组织、单位派人、单位落实,有物业管理的楼盘小区由所属物业公司负责落实,机关院子、楼盘小区之外的住户由汉昌镇负责落实,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到位、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到位、问题矛盾调处到位;国、省、县道由交警、交通、公路、公安负责采取设卡式隔断,乡镇和村组道路由汉昌镇负责隔断。

当然,隔断并不是一刀切,完全禁止所有车辆通行和人员流动。一方面,中心城区,如果市民要外出购买米、菜、油、药等生活必需品,在身体无不适、体温测量正常前提下,正确戴好口罩,在相应站卡登记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后,是允许出行的。另一方面,所有县内隔断区域之间,均设有一条“绿色通道”,乡村两级“绿色通道”由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并设立检查站,安排专人轮流值守。“绿色通道”除允许医疗救护、应急救灾、群众生活物资运输、垃圾转运,以及与疫情防控有关车辆通行外,其它无关车辆和人员禁止通行。

记者:虽然开通了“绿色通道”,隔断对大家的生活和社会活动还是有影响的,请问隔断什么时候才能解除?

答:隔断时间从1月29日(正月初五)上午8时起,暂实施至2月8日(正月十五)。专家指出,现在疫情发展形势严峻,到2月8日是关键窗口期,2月8日之前实施隔断最有效,也很有必要,至于是否会延长实施时间,将根据上级要求,综合专家意见,特别是要结合我县疫情发展实际形势再作决定。

记者:实施隔断措施工作责任如何落到实处?

答:为强化工作落实,确保隔断到位,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明确责任。疫情防控隔断工作由县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各单位、各乡镇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机关院落、楼盘小区、各级道路、市场超市、诊所药店等实施网格管理并明确了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空档。二是强化督查。在城区,由住建局、商务粮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等行业单位和汉昌镇组织三支巡逻小分队,每日对楼盘小区、农集贸市场、大型商超、药店诊所等进行全天候巡查督查;在乡镇,由乡镇负责组织巡查督查。县指挥部督查组,将对全县实施“四级隔断”“六级隔断”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确保工作层层落实、步步到位。三是严明纪律。县指挥部明确,凡没有落实指令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属地主要负责人一律从严追责问责;对相关市场经营主体一律纳入“黑名单”,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同时,也请各位市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隔断工作,对拒不配合的、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我们将据《传染病防治法》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隔断之后,大家都在担心是不是所有人都必须留在家里,不能外出了?

答:首先要说明一下,隔断不是隔离,这是两个概念。隔离,是把患传染病的人固定在一定范围内,避免和健康的人接触,产生二次传染。比如县第一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以及其他备用集中隔离场所,都有严格的标准和技术要求。比如我们提出的涉湖北人员要居家隔离,那就要求不能外出。隔断,是把两个区域隔开,我们落实的平江与外省外县、县城与相邻乡镇、乡镇与乡镇、村与村、屋场与屋场、户与户之间的隔断,重点在于严控人员流动,目的是减少人员流动,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传染性,不是所有人员必须留在家里哪也不能去,体温正常,身体无不适人员近距离的户外活动,生活必需物资采购等活动是允许的,同时,县内超市、农贸市场仍然保持开放。健康的市民朋友们确实需要出门的,要记得戴口罩,带身份证,配合相关工作人员检查监测登记。

记者:大量时间留在家里,怎么打发时间成为突出问题,在家里能干些什么,能否给一些指导?

答:长时间呆在家里,打发时间确实是个问题,指挥部专家组给大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做好家庭防护。多通风,勤洗手,保持室内卫生,不串门,不聚餐,注意防寒保暖、健康饮食、合理作息。二是倡导室内运动。今日平江、平江旅游等微信公众号将会陆续发布专家录制的趣味健身小视频,大家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跟学跟做,达到运动健身的效果,也可以组织家人一起拍摄居家健身小视频,参加县文旅广体局组织的健身小视频竞赛活动等。三是关注官方疫情信息和防疫动态。不要听信一些来源渠道不明的消息,今日平江、平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平江视界APP每日都会发布我县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大家可以及时关注了解,增强应对信心。四是加强自我心理调节。大家可以从网络上学习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加强自我调节,如果出现心理不适现象,可拨打心理危机干预援助热线电话求助。

平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

援助热线:

0730-6301395

(上午08:00-12:00,下午14:00-17:00)

联系手机:

18692114145 ;18692114041;

18692114134;18692114056;

18692114154

记者:网上爆料,外地有群众冲关闯卡,与干部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情况,您怎么看?

答:这种个别现象确有发生。平江毗邻湖北,又是三省交界之地,涉湖北人员想到平江或途经平江到其他地方去的不少,给我们阻击疫情带来了很大的工作压力。特别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和医护人员,从古历年前开始,一直冒着风险、顶着压力坚持战斗。他们也有家庭,也有需要守护和保护的亲人,而且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但他们使命在肩,职责在身,无暇顾及,很多一线干部仅着简易防护设施就投身最前线,为全县人民构筑了一道阻击疫情的安全线。平江此刻的岁月静好,全靠他们在一线负重前行!在这里我也拜托大家,请尽量减少外出,确实需要外出的,在通过管制关卡时,请一定要配合设卡检查和巡逻值守的工作人员,大家的配合,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也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平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经历过非典、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等多次重大考验。我相信,只要大家鼎力支持,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