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疫情动态 (2020年2月9日)

来源:平江发布 2020-02-09 20:54
| | | |

2月8日0—24时,岳阳市新增确诊病例4例;截至2月8日24时,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15例,出院病例10例。其中我县确诊8例(病例1已出院)。根据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16号令,2月6日上午7:00,病例2、病例3、病例4、病例5、病例6、病例7、病例8已统一转至岳阳市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君山医院集中收治。其中病例2、病例3、病例4、病例5、病例6、病例7情况稳定;病例8已死亡。

经流行病学调查确认,8例确诊病例涉及以下小区或场所:南江镇崇义村、汉昌镇东街、汉昌镇邮电宿舍、安定镇白毛村、福寿山镇思和村、汉昌镇天岳加油站对面众通汽贸店楼上、汉昌镇金蓝湾小区。

其中病例8曾某某的传染源彭某,男,37岁,平江县梅仙镇毛泥岭居委会人,现居长沙市天心区。彭某于2020年1月20日傍晚驾车载其家人回老家梅仙镇毛泥岭居委会,1月26日中饭后与其家人返回长沙天心区家中,1月28日前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至今仍住院,2月8日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属长沙市统计并发布的病例)。据长沙市疾控部门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出彭某在平江共有59名密切接触者,到目前为止,有50人已过医学观察期,3人外出,其余6人正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如发现有其他接触者,请及时联系:0730-6236373。

截至2月9日上午11:30分,排查到我县8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共226 人,其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14人,住院16人,9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人在县外已发函通知所在地隔离。确诊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疾控部门已按照专业规范进行严格的终末消毒,并指导村(社区)及物业公司等按照要求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

市民想掌握更多的确诊病例详细信息,以做好个人防护,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公民的人格权(包括隐私权)受法律保护。疫情面前,更需要相互理解和支持,请广大市民理性对待确诊病人、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对象,多关心、多鼓劲,不歧视、不侵犯个人隐私权。

无论所在小区或场所有无确诊病例,都要树立安全防护意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尽量不外出,不串门;确需外出戴好口罩;不聚会,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听说某某小区有确诊病例!

真的吗?

我就住那里呢!

怎么办?怎么办?

我会不会被传染啊?

疾控专家告诉你: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一旦被确诊,就会被送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而疾控中心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会千方百计地找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指定医护人员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并询问健康状况。

其次,疾控部门会对确诊病例家中进行疫点终末消毒,并指导小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小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公共区域和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进行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最重要的是,作为小区居民,切莫过度恐慌,做好个人防护才是硬道理。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尽量不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差的场所,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和展览馆等。

2.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家庭置备体温计、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未接触过疑似或确诊患者且外观完好、无异味或脏污的口罩,回家后可放置于居室通风干燥处,以备下次使用。需要丢弃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随时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触摸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公用物体表面之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居室整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定期消毒。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4.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5.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