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我县监测点撤销后,村(社区)怎么防控?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20-02-28 11:19
| | | |

2月27日,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达《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令》(平突发公卫[2020]83号),其中,就“外防输入、内控风险”的新阶段疫情防控重点进行了系统部署。对于村和社区的防控工作,指令明确“作战单元再划小”的防控战略,提出了具体的防控要求。

农村怎么防?

以自然屋场,或以10户、20户左右作为一个管理单元,由组长或党员负责实行户户联防,发现外来人员第一时间向村里报告,村级立即向乡镇报告,乡镇每日向县指挥部报告。

中心城区怎么防?

以小区、楼栋、单元作为管理单元。中心城区有物业小区继续由物业负责,机关单位小区继续由机关单位负责,无物业小区由汉昌镇相关社区负责,落实好“三到位”工作。

防什么?

防外地来平人员。重点涉湖北人员,镇村实行举报有奖制度,发动人民群众进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管重点人员。主要是治愈出院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发热病人等。各医疗机构按疫情防控要求分级分类进行直接管理或跟踪管理;各属地乡镇落实居家隔离、动态监管、登记报告等责任;广大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科学理性看待重点人员,不恐慌、不排斥、不歧视,用配合、帮助的实际行动,展示邻里守望新风尚。

中心城区防控的硬措施!!!

一是技防。

“天网工程”巡查跟踪。通过“天网工程”远程24小时巡查各县际出入口、县城出入口、乡镇出入口、单位小区出入口等部位车辆出入、人员出入、执勤人员履职和志愿服务岗情况,及时发现和掌控情况,保障防控工作有序进行;要发挥视频回查作用,通过视频回看功能,帮助社区、单位、小区、村组等有效开展陌生人到访、人员流动复查等工作;要发挥车辆轨迹追踪作用,通过电子卡口系统快速查询涉疫车辆在平江轨迹。

“微信圈群”群防群控。汉昌镇、三阳乡以社区为网格,根据住户数量和位置划细楼栋、单元,逐个建立微信群(由户主入群),户数较多的小区、楼栋细分为多个群,散户分片区建群,坚持不漏一户。住建局牵头建立物业小区、保障房小区微信工作群。相关单位负责建立本机关部门单位小区的微信工作群。

每个微信群控制在100户左右,由所在楼栋、单元、片区的业主为群主,做好防疫宣传、社会监督、信息反馈等工作。

二是联防。

采取党员干部联楼栋、单元、住户的模式,逐级压实责任到楼到户到人。

成立城区防疫巡逻组,分片对城区公共场所进行巡逻指导,禁止市民聚集扎堆、不戴口罩等行为。

招募社区志愿服务者,每个微信群安排志愿者1-2名,同时覆盖中心城区各路段开展文明劝导、消毒防疫、卫生监督、防疫宣传等工作。

三是自防。

市民尽量少出行,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餐,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做好个人体温监测,监督邻近户的外来(返工)人员情况。

四是物防。

加大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保障力度。对农集贸市场、大型商业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坚定不移落实测体温、戴口罩、登信息“三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