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何某平今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 目前已被集中隔离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20-03-02 10:07
| | | |

我县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何某平治愈出院并完成14天居家隔离后,经过三次咽拭子核酸检测,2月27日检测结果呈阴性,2月29日检测结果呈阳性,3月1日检测结果呈阴性,按确诊病例出院后核酸检测复阳的管理要求,目前在县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何某平1月25日收治于县一人民医院,1月27日确诊。经过抗病毒、对症支持治疗后,该患者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出院标准,并经省市专家会诊认定达到治愈出院条件,于2月6日出院。出院后,何某平继续在家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月6日至20日,汉昌镇、四柱路社区干部和社区医生对何某平进行“三包一”管理,与其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并在家门口张贴居家隔离告知书。期间,社区医生每天上下午各一次对何某平进行体温监测;两名干部与何某平保持电话和微信联系,了解其每天的居家、身体和生活状况。

2月20日至21日,按照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要求,县一人民医院对何某平进行采血检测和肺部CT复查,结果正常。

2月24日,根据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病例健康管理的补充通知》(岳突发公卫指[2020]151号)要求,我县对何某平继续实施居家隔离措施,其后,3次对其进行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2月27日检测结果为阴性,2月29日结果检测为阳性,3月1日结果检测为阴性。

鉴于2月29日何某平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县疾控中心再次展开流行病学调查。何某平2月6日从县一人民医院出院后一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月9日11时因胸部不适由县一人民医院救护车接至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期间做好了个人防护,并未与其他人接触。2月11 日10时其儿子、孙子解除集中隔离回到家中,三人一起生活。其媳妇李某晴、妻子凌某平在县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隔离至今。2月26日16时和2月28日15时54分,何某平两次自己驾车,到县一人民医院急诊科采集咽拭子(两次均将车停在景观桥天岳广场侧,再走路至县一人民医院),期间未与他人接触。近段曾在住所单元楼下散步,均戴口罩,无其他人员在场。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送物资至其家楼下,由其儿子领取。经调查核定,何某平密切接触者只有其儿子和孙子2人,于3月1日在指定的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目前,我县其他6名确诊患者均已治愈出院。出院病例汤某和邱某某在出院后“居家隔离+县一人民医院集中隔离”已满14天,且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2月27日解除集中隔离,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待期满后再到县一人民医院复诊;陈某某、李某某、黄某某出院后“居家隔离+在县一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未满14天,均在县一人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未见异常;凌某平出院后直接送至县一人民医院集中隔离,尚未满14天,正在继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未见异常。

为何有患者出院后复检核酸阳性?

2月27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举办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称,出院病人核酸检测复阳有多种原因,可能是试剂本身问题,同时检测方法、采样方法对阳性率差别很大。复阳的病人有可能以前就不是阴性。他建议,患者出院在家里隔离时查出阳性,可以隔24小时之后再查一次,如果转为阴性,可能是技术上有问题。如果还是阳性,要回到医院做密切观察。

2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通过监测发现,复阳的一部分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别人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检测新冠病毒核酸的时候又转为阴性。目前卫健委已经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出院患者的管理,要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在实施医学观察过程中要加强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和健康指导,同时也组织专家开展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