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最新通知!关于平江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8-24 08:56
| | | |

8月23日,平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鉴于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内仍有多个中高风险区,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存在,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统筹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知》从外来人员管控、公共场所防控、重点区域及人群监测管理、监测预警、疫苗接种等多方面提出要求。

持续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境外来(返)平人员按照“14+7+7”的管控措施要求,在入境点完成14天隔离医学观察,来(返)平后要继续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集中隔离后继续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平人员需接受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解除集中隔离后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以上人员均需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

压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各社区(村)、居民小区、行政事业单位、企业、门店等要按疫情防控要求扎紧扎牢各个“口袋”,常态化落实测体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措施,加强日常出入管理,及时发现和严格管控重点对象;汽车站等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要增加对候车区座椅、门把手、扶手、地面等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频次;客运班车、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司乘人员一律佩戴口罩,车辆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定期洗涤和消毒处理;商场、超市、电信营业厅、政务大厅、银行、宾馆、酒店、餐厅、美容店、理发店、网吧、图书馆、艺术馆、体育馆、殡仪馆等密闭性公共场所,要控制入场人流量,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定期通风和严格消毒措施,推荐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减少排队时间,设置“一米线”,保持安全距离。

严格聚集性活动防控管理

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防控措施。会议、会展举办方要从严控制参展参会人员密度和会议规模;建立人员信息库,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及涉疫区旅居史人员不参会;做好入场人员体温检测和排查,入场人员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人员及时隔离排查处理。提倡“红事”“白事”一切从简,控制参与人数,超过150人的须经属地乡镇(街道)批准。

强化重点区域监测管理

一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收患者,并按要求严格落实院感控制措施。二是监管场所、福利院、收容所、精神病医院、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要对新进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要严格探视管理,尽量减少探视时间和人数,探视人员除一律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外,还必须有本人近7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三是旅游业、餐饮业、冷链运输业等从业人员流动性强、接触性杂、感染风险高的行业,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要加强临时性用工人员健康监测,主动询问其旅居史、疫苗接种记录检验;要加强流量管理,防止人员聚集;要结合实际对相关人员进行健康筛查;要加强清洁消毒,优化环境。四是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做好开学准备,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对中高风险师生员工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隔离等措施后方可返校,严防带病、带风险返校,所有师生员工必须落实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

细化高风险人群和场所风险管控

一是针对医疗机构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从业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要摸清人员底数,登记造册,按照相应检测频次,做到“应检尽检”,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和疫情苗头。二是针对医疗机构、冷链等相关高风险场所,要加强相关物品和环境的核酸检测。按照相应检测频次,做到“应检尽检”,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强化疫情监测预警管理

一是各类医疗机构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各类药店在出售止咳、退烧、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时要落实登记报告制度,担负起“哨点”责任。严格规范发热门诊管理,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和民营医院不得接诊发热病人。居民个人如有感冒发烧干咳症状,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村)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广大市民如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平人员未管控到位以及有疑似症状的人员,应积极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二是各级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后,要在2小时内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直报县疾控中心。

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从即日起,原则上无接种禁忌症的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不能参加会议、培训。在医疗机构、学校、车站、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网吧、KTV等公共场所必须查验进出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对应接未接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及时向属地乡镇(街)道或县指挥反馈,安排工作人员督促落实接种。

此外,《通知》还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细化措施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各地务必要绷紧防控之弦,压实“四方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底线思维贯穿战“疫”始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巩固防控成果。

低风险不是零风险

常态化不是正常化

每个人都是防疫堤坝上的一环

只要我们

不麻痹 不懈怠 不侥幸

同心战“疫”不松劲!

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