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10年全市财政收入过百亿元新闻发布会

来源:未知 2013-03-19 16:33
| | | |

岳阳市人民政府2010年全市财政收入过百亿元新闻发布会于今天上午10点,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召开。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林福主持,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市财政局局长刘美树,市国税局局长文延风,市地税局局长方志平,人民银行岳阳市分行行长李明,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冯元满。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湖南日报、岳阳晚报、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岳阳电视台经济频道、岳阳人民广播电台、洞庭之声报、长江信息报、岳阳网、岳阳新闻网。

市财政局长刘树美做的主题发布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瑞雪纷至,捷报频传。今天,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家发布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财政收入一路走高、节节攀升,完成财政总收入139.6亿元,同比增长25.9%,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并跃居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

财政收入分级次看,市本级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27.1%;县市区级57.6亿元,同比增长24.2%。

分部门看,国税完成83.4亿元,增长20.9%;地税32.4亿元,增长19.9%;财政23.8亿元,增长30.7%。

2010年是我市财政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其特点体现为“三大突破”:一是总量突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财政收入从2004年的36.9亿到2010年139.6亿,增加了100多亿,年均增长27%。这几年,连续高于全省平均增幅,是财政发展最快的时期。二是排名突破。前些年我市财政收入规模一直徘徊于全省第四位。2007年超过了郴州市,排第三位;2010年超过了株洲市,跃居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三是质量突破。在收入规模大增的同时,收入质量也大幅提高。2010年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4.2%,创历史新高,并且超全省绩效评估考核要求9.2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突破百亿、跃居全省第二,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协的重视支持,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纳税人对社会的贡献和回报,得益于“经济拉动、体制助推”。一是经济拉动。近年来,全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狠抓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培植主体财源,形成了石化、食品、造纸、能源、纺织、再生资源等10大产业集群,为财政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面对金融危机,市委、市政府从容应对,果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联手帮扶企业,化“危”为“机”。危机过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吹响了“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号角,全市经济走向新的腾飞。2010年经济对财政的贡献进一步加大,一般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增幅高于去年同期9个百分点。二是体制助推。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调整省以下财政体制的决定,进一步激发了各地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同时也将长炼、岳纸、华能收入下放我市,增加了收入规模。在应对体制调整过程中,我们认真落实炼红书记、兰香市长提出的“高度关注、积极应对”的要求,一手抓争取,一手抓应对,踩到了改革的最佳时点。静态看,多争取财力近1亿;长远看,千万吨炼油、岳纸40万吨、华能三期等新上项目所产生的税收归属岳阳,未来财政将有跨越增长。

在看到财政成绩的同时,我也明显感觉到了压力和问题:一方面,我们虽然过了100亿,位居第二,但与长沙的差距依然很大,领先其他市州的优势并不明显。另一方面,我市收入规模虽然大,但由于受财政体制和税制影响,增量收入的大部分财力被中央和省集中,地方财力增加少。根据测算,在今年收入增量中,中央、省集中我市财力20.3亿元,占总增量的72.5%,以致我市收支紧张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显然可以说:岳阳是财政大市,但还不是财政强市,我们不能单纯“自满”于财政的总量和增速,我们正面临着由财政大市向财政强市转型的挑战。

无限的过去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以今天为起点。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再突出的成绩也将成为过去,未来的挑战又在眼前。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主线,致力把岳阳由一个财政大市建设成为一个财政强市,为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