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驻地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

来源:新湖南 2021-03-11 10:54
| | |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冒蕞 孙敏坚)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发布。

发言人介绍,会议期间,湖南代表团119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履职精神,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主题,共提交议案15件,建议535件,其中全团建议3件,人均议案建议数高于全国平均数。

议案建议真正实现“内容高质量”

议案方面,代表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于完善法律制度、监督法律实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针对反垄断、检察公益诉讼、行政诉讼、老年人权益保障、计划生育、学雷锋等方面提出了14件立法类议案和1件监督类议案。

建议方面,代表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完善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解决医疗、教育、养老、就业、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535件建议。

比如徐云波、杨莉等多名代表提出将洞庭湖江湖连通、生态修复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等建议;曹志强、李建新等多名代表分别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等建议;朱立锋、王填、聂鹏举、沈昌健等多名代表分别提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重视农村养老问题等建议。

这些议案建议紧扣国家大局,契合湖南实际,充分反映民意,真正实现了“内容高质量”,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关注,充分展示了湖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貌。

会风会纪方面,湖南代表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大会风清气正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会风会纪监督,实现了代表团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会风会纪监督全覆盖,确保大会各项纪律要求落地落实。

新闻报道唱响全国两会湖南好声音

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云访谈”“云连线”“云录制”成为了主要访谈渠道,仅湖南省直媒体已视频采访代表980多人次。不少代表“客串记者”,成了拍视频的“行家里手”。

连日来,中央主要媒体刊播湖南重点稿件45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社90余篇,新华社近120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90余条。省直主要媒体共发稿5700余篇(条),网络点击量超9亿次。

会议期间,湖南代表团组织了两场网络视频采访活动,曹慧泉、龙晓华、孟庆强、鄢福初、王怀军等12位代表,在驻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了记者们的云采访。龙献文代表讲述了脱贫攻坚中“一片茶叶的故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要媒体报道。在3月8日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95后新时代农民工邹彬代表分享了自己从“小砌匠”成长为大国工匠的故事,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成为大会上的“主流网红”。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代表们的新风采新面貌,在一个个履职故事里、一条条新闻报道中得到了生动体现和广泛传播。

迅速行动力争走在党史学习教育前列

大会期间,湖南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会内,邀请著名党史专家陈晋代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为广大受众带来一堂深入浅出的高质量“党史课”。会外,全省正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在党史上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这里遍布着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足迹,是建党、建军、建政重要策源地,进行了决定中国革命历史转折的通道转兵,汹涌着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桑植起义革命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过湘籍将领陈树湘“断肠明志”与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首站就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

迅速行动、走在前列,湖南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全面铺开。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湖南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覆盖市县区的动员会,第一时间组建省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印发实施方案,第一时间组建省委巡回指导组和宣讲团,第一时间推出“浏阳河”文章和专题专栏形成宣传声势,第一时间召开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线上线下集中培训,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传递到全省23791个村、5422个社区、17万名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和130万名基层党员,在三湘大地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依托优势、彰显特色,湖南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多多。湖南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湖南在党史上的之最”“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等主题宣传活动,抓紧创作电视剧《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红色故地》《革命诗画》等一批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和出版物。筹划在韶山建设创新成果专题展示馆,展示月壤、“神十”返回舱、马里亚纳海沟岩石样品等开创性成就;在“七一”前夕开通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打造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亮丽风景线。同时,湖南将着眼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学党史用党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在手上,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湖南代表团发言人蒋祖烜作新闻发布。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3月11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