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日报 2023-09-01 08:51
| | | |

  燃气是城市生产生活的重要能源,是现代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今年,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让燃气安全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8月31日上午,我市召开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各界对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关切,构建安全优质的供气用气环境,更好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岳阳日报新闻客户端全程图文直播。

  会上,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宇发布介绍,2005年7月,市主城区在全省率先开通天然气,目前,全市共有燃气企业经营企业83家,其中管道燃气企业15家,瓶装燃气企业68家,燃气用户总共157.16万户,年天然气用量近4亿立方米,年瓶装气销售量5万多吨。为管理好燃气市场秩序和安全,自2016年到今年,我市相继颁布实施了《岳阳市中心城区燃气发展规划(2015—2030)》《岳阳市燃气管理办法》等政策规章。今年3月,按《岳阳市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权授予书》规定,我市还对主城区管道燃气特许经营项目启动了新一轮的中期评估。

  针对燃气安全,我市于2020年启动三年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整改一般隐患7287处、重大隐患22处;2023年部署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以来,全市排查整改燃气安全隐患3306处,组织燃气安全执法156次,其中处罚33起;分年实施燃气老旧管网改造,仅2022年投资5812.21万元,改造市政管网16.66公里、庭院管网42.95公里、立管35.73公里、厂站2处、户内设施8397户,年度投资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全市也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由于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稳健发展,我市2022年“获得用气”指标获得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测评第3名的好成绩。

  我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问题和短板依旧突出,如液化气站整合进度慢、燃气安全隐患大、监管执法力度不够等,民众反映强烈。发布会强调,燃气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为推进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我市将成立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在市安委会领导下,统筹协调各地专项整治工作,并成立市级督导组进行督查,对各地考核排名,实行“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对问题一抓到底。

  同时,实施燃气运营企业源头标准化、输配过程网格化、用户安全公开化、公众监督常态化、严格执法规范化、应急救援专业化;并突出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4个环节,围绕15个方面的典型安全隐患开展“清单式”排查整治,按照重大事故隐患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要求,建立隐患台账,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防控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

  针对部分县市液化气站点多、规模小、安全投入少、管理水平低、安全隐患大的问题,督促相关县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出台行业优化整合方案,淘汰不符合要求的气站,将气站的总数量降下来、规模质量搞上去,提升行业综合服务能力。同时有序落实《岳阳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进一步完善本地实施方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全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在2025年底前完成;引导各燃气企业出台“瓶改管”优惠政策,扶持、鼓励小作坊餐饮店瓶装气改用管道气,构建燃气本质安全,确保全市城镇燃气行业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