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抓住重点推亮点 把握特点攻难点

来源:县统计局 2016-06-08 00:00
| | | |

过去五年,平江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围绕县委、政府工作思路,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扎实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和发展,努力为实施“生态立县、项目兴县、融长强县”发展战略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开创了全县统计工作的新局面,统计工作取得较大成绩,统计影响力和社会地位不断提升。我们的基本做法是:

――必须以政府的鼎力支持作为统计工作的支撑。五年来,统计工作和统计事业发展得到政府的充分重视,县统计局更加注重发挥统计对全县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县政府多次专题听取统计部门关于经济发展分析和建议的情况汇报,为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及部门统计工作,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统计工作实施要点>的通知》、《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统计工作规范性文件,促进了基层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县委组织部将统计人员培训列入干训计划。政府领导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增强。有了政府的鼎力支持,统计局的工作也开展地更加顺利。

――必须以优质服务作为统计工作永恒的主题。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价值的体现,统计工作只有努力服务于党委、政府的宏观决策,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得到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赢得自身的完善和发展。五年来全局提供的统计信息被县委、县政府“两办”及省、市统计信息网和其他新闻媒体采用200多条次,被国家、省统计局信息网和内部刊物采用近100多条次,组织撰写进度统计分析报告200多篇,大部分得到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充分发挥了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服务领导、服务社会的作用。

――必须依法统计,切实将统计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只有认真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统,才能保证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和建设。据统计,近五年来,向社会公众发放《统计法》宣传小册子200多册、宣传资料1万多张、宣传单500多张、宣传图片200多张;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积极配合省统计局开展统计巡查,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和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执法检查,结合重大普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同时做好日常性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努力推进统计执法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依法纠正和遏制各种统计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统计工作环境,为开展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必须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统计工作手段现代化。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解放和发展统计生产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只有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统计工作的电子化、网络化,才能顺应时代潮流,适应信息化社会的需要。五年来,统计局先后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建成“联网直报指挥中心”视频会议室,统计网络系统不断完善,计算机应用得到普及,全面实现人手一机,全县统计信息处理和传输的自动化、网络化水平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加强了计算机网络在日常统计工作和重大普查中的应用,建立了大型普查原始数据库,改进了统计信息内外网站,丰富了网上信息内容,为统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必须树立改革意识,坚持统计工作改革创新。创新是时代的主题,也是统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不断创新发展,统计工作才能不断适应形势变化,永葆生机和活力。五年来,平江县统计局按照全国、全省、全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统计改革,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扩大了抽样调查覆盖面,积极探索源头数据采集新办法,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商贸业等抽样调查工作,不断扩大联网直报范围,积极推行在地统计,认真组织实施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制度,加强和改进服务业统计工作,加大能源统计力度,加强民生指标统计工作。通过几年来统计改革的稳步实施和积极推进,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及时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建立和完善适应市场经济条件的统计调查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

――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统计工作以人为本。一流的工作来自于一流的干部。统计部门只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高素质统计队伍,才能适应统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五年来,统计局加大业务学习培训力度,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提高素质规划,并按年度认真付诸实施。平时认真抓好每周学习日工作,积极落实经常性的局内学习制度,并有计划地组织统计干部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计算机应用、新国民经济核算、统计分析的学习培训,促进广大统计干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适应新时期统计职能发展的需要。强化干部的学历教育,积极鼓励干部参加自学、函授、脱产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学历教育,并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平江县统计局干部学历结构明显改善,45岁以下干部有9名干部考取了“统计师”职称,干部队伍本科率达到60%。并定期组织统计学会活动,开展统计、经济理论学习研究,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讲座,使广大干部职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统计数据质量基础还不牢固,源头数据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仍比较薄弱,统计任务和力量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不能很好地适应日益繁重的统计工作任务需要;三是统计服务精品不多,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的更高要求;四是统计法制工作有待加强,统计普法和执法力度不够,执法难度大的状况依然存在;五是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压力加大,任务艰巨;六是高素质人才队伍比较缺乏,统计分析能力、把握数据质量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七是统计工作如何适应多元化、网络化社会的需要,如何回应群众的质疑和期许,缺乏深入的研究探索等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认真加以改进。

今后五年的工作打算:

未来五年,全县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主动适应形势,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的大背景,积极开展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统计调查;突出工作重点,紧紧扭住“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的总目标,全面落实构建“六大系统”、推进“三个转变”、实现“四个提升”的新要求,重点抓好统全统准数据、深化调查监测、加强统计分析、夯实统计基础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为我县谱写 “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大美平江新篇章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今后五年全县统计工作思路具体可概括为“坚持一个主题,突出一个中心,加强四项建设”。即:

(一)以服务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为主题,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最终产品,统计部门要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第一要务的理念,增强统计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创新统计服务的内容、手段、方法、方式,使统计工作更好地反映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努力把统计部门建设成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领导决策的参谋部、群众生活的信息库”。一是做好统计数据资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以统计决策参考、统计信息、统计年鉴、普查资料汇编和统计信息等有效载体,及时准确向各级党政领导提供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的依据,做到“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二是加强统计分析监测。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奋斗目标任务的总体安排,认真做好统计分析监测,创新统计系统经济形势分析活动,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监测预警力度,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及时研究改进相关指标设定和评估方案,发挥统计指标导向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制度外的、党政部门亟需的统计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开展反映自主创新、资源环境、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可持续发展、服务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民生建设等的统计监测,加强社情民意调查,完善统计系统快速反应机制,努力开拓新的统计服务领域和项目,及时满足党政领导的决策需要。三是加强重大课题研究工作。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围绕领导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统计的调研优势,努力提供有深度、有份量、可操作的调研报告,打造统计服务精品。四是加强统计社会化服务工作。坚持政府统计的公益性,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和统计网络等多种手段,积极推进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统计数据、普查资料、统计信息和分析研究成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广泛、及时的统计信息服务,更好地满足社会日益增多的统计信息需求。五是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及时公布重大统计改革的主要内容和相关背景,主动公开统计标准、统计调查项目、统计调查方法和操作规程,认真做好相关统计数据的解读和释疑解惑工作,引导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和使用统计数据,促进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统计指标的理解和认识。

(二)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切实维护和提高统计工作信誉。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提高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搞好统计服务的前提条件。统计部门要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一中心开展工作,切实做到真实可信、不出假数。一是认真组织做好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改进和规范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建立健全全市各级、各专业重要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加强统计数据的审核把关,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二是精心组织做好农业普查、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和其他各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工作,创新工作方案,提高调查技巧,全力攻坚克难,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准确掌握全市经济发展各项基础数据,并做好数据衔接工作,全面夯实数据基础。三是加强实践探索,有序推进四大工程,创新统计调查流程。建立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联网直报系统。积极探索推进统计数据采集、传输、汇总、加工环节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基础数据质量。

(三)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依法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发展。法治统是维护统计工作秩序、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根本保证。要大力推进依法统计,运用法律武器推动统计改革和发展。一是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统计刊物、统计从业资格培训、继续教育培训、重大普查宣传等机会,不失时机地进行《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依法治统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统计监督检查、各种专项检查和经常性的统计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尤其要做好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处理、通报和宣传工作,坚决纠正和遏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维护统计秩序,为开展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实执法力量,加强执法培训,提高统计人员自身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推进全员执法,增强工作合力。

(四)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信息化是统计现代化的集中体现,是统计未来的发展方向,直接决定着统计工作的水平。进一步加强统计网站建设,改进栏目设计,增加信息内容,提高信息上网时效,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统计信息服务,打造统计门户网站形象。健全统计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立统计数据灾难备份系统,确保网络安全。

(五)加强统计基础建设,从源头上把好数据质量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加强各级统计机构建设。积极协调县(区)、乡(镇、街道)加强统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充实专业统计力量。加强对基层统计业务的指导考评,推进基层统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村(居)统计队伍建设,确定村(居)统计负责人,积极创造条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逐步帮助基层改善统计工作和生活条件。二是理顺部门统计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平江县部门工作管理制度》的要求,统一管理、协调有力、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原则,加强与经济、社会主管部门的协调与配合,构建沟通联系平台和机制,指导推动部门加强自身统计机构建设,充实统计力量,提高对本部门统计工作的组织协调能力,疏通资料收集渠道,建立面向全行业的部门统计。加大行政记录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强化部门行政记录信息的整合。三是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管理和培训,抓好统计人员继续教育、从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考试考评等工作,努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素质。四是加强工作考核。政府要把统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由县统计局对部门统计、乡镇政府统计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按照国家统计局相关文件精神,县统计局不再列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绩效考核责任单位。五是多举措提高干部待遇。提高政治待遇,让统计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 提高生活待遇,让统计干部在经济上有“甜头”, 建立干部激励机制,让统计干部在工作上有“盼头”。从而适应统计需求和统计任务日益增长的需要,确保各项统计事务顺利开展。

(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锻造一流服务团队。牢固树立人才是统计发展和改革最可宝贵财富的意识,大力实施人才兴统战略,努力打造一支满足统计事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统计队伍。一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统计文化建设,树立统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是强化业务学习培训,制定和落实学习制度,结合工作需要,采取灵活多样方式,积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统计业务学习活动,着力构建学习型统计机关,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扎实经济、统计理论基础,较高研究分析、电脑操作和写作水平,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复合型统计人才。三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以量化考核推进治惰促勤。运用岗位责任制考核结果作为兑现干部年度绩效目标奖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职务晋升和职称聘任的重要依据;作为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重要依据;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创造出用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统计事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构建和谐统计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