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大力发展特色集镇经济 壮大县域经济整体实力

来源:县统计局 2016-05-27 00:00
| | | |

2016年平江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特色集镇”的方针,并出台《进一步支持乡镇集镇开发建设的意见》。将打造特色集镇,提到了政府议事日程上。

何谓“特色”,是事物或一种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形式。那么特色集镇就是市场经济的优质部分,是资源、科技、市场三者通过一种独特机制的有机结合,其作用是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是值得我们大力发展的县域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一、平江县集镇经济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富民强县目标,坚持科学规划、

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强力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农村经济总量、发展质态和经济结构、就业结构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乡镇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对全县经济贡献份额增大。

2015年,全县完成GDP 216.95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2.1亿元,对GDP的贡献率9.2%,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7.21亿元,对GDP的贡献率42%,拉动GDP增长3.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77.65亿元,对GDP的贡献率48.8%,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第三产业无论是从贡献率还是对GDP的拉动力量来看都是推动平江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而特色集镇经济正是第三产业中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体现,特色集镇经济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应该大力扶持。

2015年我县特色集镇的建设成效显著,其中:向家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城关镇、伍市镇、安定镇江东村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查,南江镇获评省级美丽乡镇、瓮江镇获评市级美丽乡村、上塔市、虹桥、板江、大洲、福寿山等6个乡镇获评市级卫生乡镇。福寿山镇白寺村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伍市镇童家段村获评全省美丽村庄示范村。芦头林场获批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安定、瓮江、虹桥、石牛寨、余坪、浯口、童市、龙门、黄金洞等九个乡镇获评省级生态乡镇。

二、发展特色集镇经济的几点建议

1、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改革深化后迅速发展起来的新生力量,对县域经济具举足轻重作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准入领域,营造更加灵活的政策环境,吸纳更加多样的民间资本,促进民营经济大力发展。特别是我县获“全城旅游”示范区来,是有活力的旅游产业更需众多的民营企业家及民间资本融入。“三山一寨”和“一江一城”诸多的旅游公路、星级酒店、乡村客栈、现代休闲农业园等投资起网见鱼的项目,这都会受到民间资本的亲睐,要在全县形成民间资本投入特色集镇“见缝插针”和“绿色通道”的氛围,为民营企业提供及时、畅通、高效的服务,引导和扶持民营企业快速发展。

2、切实加强特色产业建设。集镇建设看产业支持、支撑,我县特色集镇建设宜从工业、旅游业、特色农业三个方向发展。首先是园区经济建设这是我县经济主体的现代化、特色化和社会化的主要承载平台。平江工业园是我县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其中天岳新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建设“一半山水、一半新城、一半生态、一半产业”的产城融合先进区。此外,乡镇工业园区也方兴未艾。建议从乡镇实际出发,明确发展定位,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明确产业的思路,结合自身特点,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做到一区一品。例如南江镇、石牛寨镇、福寿山镇、加义镇等乡镇,要以辖区内的旅游景点为契机,发展旅游型集镇。三市、长田的茶叶,长寿的食品,童市的茶油,浯口的生姜等。要推行集镇经营,严格执行集中区工业用地单位面积投入产出下限标准,鼓励用存量土地置换集中区建设用地,进一步提升集中区配套能力。

3、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基础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来抓,从根本上改善和提高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平江县委、县政府已将“提升基础设施,全力彰显发展优势”列入“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目前重点项目建设有:蒙华铁路平江段建设,争取2020年通车,平益高速2018年通车,推进S208余坪―市里、S322梅仙―范固、G536青冲―伍市等九条干线公路建设,分步启动钟虹公路升级改造,改造危桥360座,力争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车率达100%,此外,能源建设保障网、信息互联网、商贸物资网、4个专业市场、4个乡镇贸易中心、2个边贸市场、3个物流园、1个电商产业园都在筹划建设中。这些基础建设项目的完成将为特色集镇经济的发展铺路搭桥、锦上添花,促进第三产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4、要重点突出小集镇建设。小集镇建设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载体,是缩小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途径。建议突出小集镇建设重点,改变平均用力、同步发展的做法,坚持把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重点镇作为工作中心,优先扶持。目前长寿镇是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镇;长寿、南江、安定、加义、石牛寨、福寿山、虹桥等镇建设红色旅游镇;龙门、上塔市、向家等镇特色边贸镇;伍市、梅仙、瓮江、三市、余坪等镇工农商贸综合型城镇;加快形成以县城为核心和以长寿、南江、伍市、安定为支点的“一核四极”主体镇空间格局。

5、加大集镇经济扶持力度。小集镇建设要着力解决资金短缺这个制约集镇建设的主要“瓶颈”,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调控能力,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对集镇建设投入的积极性,多渠道筹措小集镇建设资金。我县今年引进一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力争贷款增30亿元用于扶持集镇建设。

发展特色集镇经济意义非凡、任重道远,全县上下应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集镇建立,不断深化招商引资,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县经济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