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浅析平江县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

来源:县统计局 2015-11-19 00:00
| | | |

2015年开展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是继第六次人口普查之后又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其调查标准时点为 2015年 11月 1日 零时,调查对象为抽中调查小区内的全部人口(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旨在了解2010年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研究未来人口状况的发展趋势,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一、我县1%人口抽样调查存在的难点

随着平江县地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乡居民居住环境改变,致使平江县城镇人口总量不断增加、人口流动凸显、人户分离加剧,给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开展带来不少困难,影响工作进程和数据质量。因此此次1%人口抽样调查存在以下几个难点:

(一)调查对象居住情况复杂,查清难度较大。主要体现在部分人员因就业、就学、经商、迁居等流动,使得“人在户口不在”或“户口在人不在”的人户分离情形显现,空挂户、一户多房、多户口、多处居住的人口查准、查实尤为困难;一些外出流动人员,外出登记地、时间、就业情况等难以确定;租房户等流动人员就业不固定,无正常上下班时间,调查时期人难找,登记十分困难。

(二)调查对象申报顾虑重重,详实数据较难。于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这些内容触及到调查对象的家庭基本信息及个人隐私,一些调查对象出于财产安全、个人隐私等方面的考虑,申报顾虑重重,漏报、瞒报、虚报现象大有存在,详实调查数据信息难获得。

(三)调查人员难以选聘,培训难度较大。由于本次调查采取住户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或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入户登记相结合的调查方式,这对调查员在业务技术处理上提出了高要求,在培训上,由于本次调查共设3个调查表,涉及内容广、指标多、不同年龄段人记录选项和跳填项十分复杂,又运用pda或互联网现场采集数据,使得培训难度增加。

(四)部门组织难以协调,调查合力不佳。此次调查涉及部门较多,包括公安、卫生、计生、民政、宣传等部门,要对抽中调查小区内的全部人口进行“小普查”,组织协调难度不小。工作中,往往是政府搭台,调查机构唱“独角戏”,其他部门缺乏实质性的支持和行动,工作开展合力不佳。同样,一些调查对象配合程度低,门难进、脸难看、话难问,沟通、协调困难。

二、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的对策

一是扎实做好摸底、登记工作,确保调查不重不漏,数据全面、准确。摸底调查和入户登记是整个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调查的成败。在调查摸底时,要深入细致地对抽中调查小区建筑物内的所有住户的居住、户籍、流动情况等逐一摸底清查、排查,认真填好《户主姓名底册》;把摸底数据与地方计生、公安、民政、村级单位等记录资料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核实,查缺补漏,去伪存真。

二是严把调查人员选配关,精心做实培训工作。在人员选配上,应结合调查小区实际,选聘政治思想好,责任心强,熟悉调查小区情况,有普查或调查经验、身体健康,能够熟练使用pda人员担任。在培训上,要高度重视数据采集方式的转变给调查工作带来的影响,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借鉴三经普的成功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好调查表填写、入户登记询问技巧、pda使用等内容的培训,着力提高调查人员的实际调查能力和操作水平,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重视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调查工作氛围。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关于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重大意义、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增强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感,真正履行调查职责,主动配合调查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户外广告等多种渠道,有针对性地加强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及1%人口抽样调查的宣传教育,使调查对象充分了解调查的意义、目的和要求,打消思想顾虑,依法配合调查,如实申报人口信息,积极营造良好调查氛围。

  四是加强部门协作与联动,为调查提供便利条件。工作中,各级调查机构要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

则,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制度,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共同推进工作开展;要密切加强与公安、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的协作与联

动,充分利用这些部门的资料信息,全面查清人口的流动去向、来源及其人户分离情况,搞准人口的出生、死亡和居无定所人员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