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浅谈如何利用经济普查进一步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

来源:县统计局 2015-09-14 00:00
| | | |

随着我国统计事业的不断发展,作为统计基础性工作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其发展趋势对此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名录库工作是经济普查的基础工作,而经济普查反过来对名录库工作是一次完善和推动。但现阶段名录库的日常更新维护工作中仍存在很多问题。笔者结合“三经普”工作谈谈如何进一步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

一、名录库在统计工作中的重要性

(一)基本单位名录库是重要的统计调查样本框

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建立,为开展经常性的统计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等提供了最重要的抽样框。它将税务、工商、民政等部门分散的信息集中起来,将一个地区各类单位的总体情况经过统计部门的调查核实后进行汇总,为商业抽样调查,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等小规模抽样调查提供样本资料。

(二)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可以有效地夯实基层统计基础  

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建立,促进了基层统计基础工作。通过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管理与维护,促使各镇街及经济开发区及时了解和掌握本辖区范围内的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的经济运行情况和基本信息,对于加强基层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促进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三)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能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办事效率

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建立,推进了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统一的基本单位信息采集系统,满足各部门的信息需求,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与此同时,县域基本单位名录库详细地反映基本单位的设立、变更、迁移及消亡的全过程,加强了对县域内基本单位的管理。

(四)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可以有效发挥统计的服务职能

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建立,可以满足政府管理工作的需要。统计为政府部门服务是主要职责之一,其中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是统计部门的重要环节和基础工作。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基本满足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分析的需要,对于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社会监管、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政策等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基本单位名录库还可以为各职能部门对企业单位的日常监管提供便利。

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名录库日常更新维护工作存在明显滞后性

我县目前是按年度向工商、税务、编办、民政等部门索取新增、变更、注销单位的有关信息,这样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如所需联系的部门多,获取的信息量大,时间跨度大等,再加上基层名录库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大部分单位的主要信息不能及时更新入库,造成名录库日常更新维护工作明显滞后。

(二)名录库日常维护量多,基层工作难度大。每年新增、变更、注销的单位都很多,统计部门因人员紧张,从事名录库维护工作的人员又承担其它业务工作,由于时间、精力有限,部分变更频率较快的如法人代表、营业状况、从业人员、企业资产情况、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等内容并不能得到及时更新。

(三)名录库数据质量不高。临时代码问题比较突出。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中有相当一部份单位没有组织机构代码,其主要原因是这些新增单位在相关部门注册后,不及时、自觉地到质检部门申请组织机构代码,而这些没有正式代码的单位一旦被登记录入名录库中,就将成为临时代码单位,等以后申请了组织机构代码,会使名录库维护中出现两种怪现象:一是用新代码在库中查找不到,使得这些单位丧失再次维护的机会;二是名录库中单位出现了重名不重码的情况。

(四)名录库利用率低,造成资源浪费。经过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收集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目前来说,其利用率还相当低,除了“三上企业”、专业统计开展调查业务偶有使用外,在社会上的应用几乎为空白,不能达到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服务于社会的真正目的,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三、利用“三经普”完善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大型的国情国力调查,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经济普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克服名录库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可以以此为契机,完善和推动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建设。

(一)利用“三经普”准备阶段,对名录库进行整理和审核。在经济普查正式开始之前,将名录库进行一次大范围的整理和审查。根据本县的实际情况,一是对库中非“营业”状态的企业进行核实,或改变状态或剔除。二是对临界区的单位进行归属地核实,尽量做到没有争议。三是筛选主要业务活动书写不规范的单位,按统一格式逐个进行修改,并与行业代码相对应。四是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将名录库资料与工商、税务、编办、民政等部门进行比对,对应入库而未入库单位按有关规定采集信息,补充入库。

(二)利用“三经普”正式登记阶段,取得较为准确的第一手资料。普查正式登记阶段,全县有198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根据事先划分的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对县内的所有单位进行“地毯式”普查登记,基本保证普查单位的不重不漏。普查员手持高科技产品PDA,采取入户调查的形式,现场采集资料和数据,获取较为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三)利用“三经普”系统的质量控制办法对名录库进行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普查的数据质量控制贯穿普查的全过程,包括名录登记填表、人工审核、数据录入、微机审核、错误揭示等,基本能够避免和纠正普查过程中出现的一般逻辑性差错。

(四)利用“三经普”开发信息资源,服务政府和社会公众。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丰富、全面,不仅各部门决策者需要,各行业需要,社会公众也需要。只有开发利用好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资源,发挥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基本单位名录库才有存在的价值和发展的空间。一是事后进行课题项目开发,进行专题研究和分析,既发挥其社会效益,也发挥其经济效益。二是名录库建设从市场化角度出发,及时调整名录库的调查内容、调查方式、调查表式,将为各部门领导服务与企业、社会公众服务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名录库的作用。对辖区内单位情况、经济总量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充分利用经济普查数据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经过第三次经济普查,我县的基本单位名录库质量将会有新的提高,普查后的名录库将更全面、更准确,使用也更加方便。但名录库建设永无止境,“三经普”之后,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单位划分标准,完善维护更新办法,将单位的新增、变更、注销都适时反映在名录库中,把调查对象不重不漏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让我们共同努力,建立一个为政府和社会各界需要的权威名录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