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如何提升群众安全感

来源:县统计局 2015-09-11 00:00
| | | |

近年来,群众安全感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方社会治安好坏的“晴雨表”,也是评价社会治安最直接、最敏感、最精确的指标。因此,平江县一年两度的综治民调问卷中,群众安全感的评价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同时,它的分值占整个调查问卷分值的15-20%左右。其实,另外一个角度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目的是减少犯罪和伤害,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笔者作为一名综治民调的访问员结合几年的综治民调工作经验和社会观察,总想试着谈谈什么是安全感以及影响我县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主要原因。

群众安全感是生活在一个地方,对自己人身和财产是否受保护的直接感觉,是对可能被犯罪伤害的预期和预感。也就是公众对当地社会治安的满意率。

随着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群众不仅要求公安机关保护人身财产安全,还期待保护社会政治权利;不仅要求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确保社会稳定,还期待激发社会创造活力,促进社会和谐;不仅要求公安机关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还期待热情服务、优质高效等。那么,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如何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呢?

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因素有很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一是违法犯罪,二是社会防控能力,特别是警方的工作力度和工作方式。违法犯罪的伤害力和影响力直接作用于群众的心理感受,但是否最终导致群众安全感的丧失,还要看群众的心理承受力和群众对治安形势的研判。例如:一道同样的伤口,如果落在的一个粗拉拉的硬汉身上,在他看来可能是小菜一碟。如果受到伤害的是一位千金小姐,她的心理反应可能要强烈得多。也就是说即使是同样一个犯罪案件,在不同的地方群众的反响是不一样的。

影响平江群众安全感评价的具体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平江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凸显,治安压力加大,从而影响平江群众安全感。二是违法犯罪案件在一定范围内增多群众心理恐慌,影响群众安全感。综治民调显示:影响我县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案件排在第一位的是盗窃案件;排在第二位的是聚众赌博;排在第三位的是吸毒案件。凡是入室盗窃案件高发区域群众安全感低;凡是聚众赌博案件频发的区域群众安全感低;凡是吸毒贩毒现象突出的区域群众安全感低。三是安全隐患增多引发公众担忧,影响群众安全感。安全隐患涉及交通安全方面、环境污染方面、矿山开采方面、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等。四是警力不足、治安防范措施薄弱、特别是没有巡防队伍的区域群众安全感较低。

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对策

(一)坚持打防结合,遏制各类犯罪活动的发生,提升群众安全感。把打击犯罪置于首位,通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破案率,增强群众安全感。同时,坚持打防结合,双管齐下,及时发现影响社会治安的问题和隐患,积极做好防范工作,把各种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科学部署警力,构建立体化、网格化的巡逻防范网络,将警力撒到群众中去、摆在街面上来,做到“白天见警察巡逻,晚上见警灯闪烁”,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见警率和与违法犯罪分子的碰撞率,一方面有效震慑有违法犯罪企图的不法分子,不给其可乘之机,有效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一方面让老百姓觉得警察就在身边,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安全。

(二)进一步推进平安平江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围绕“魅力平江―平安创建”的工作主题,以“政法干警联街巷”活动为突出口,进一步推进基层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和平安建设网格化管理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经济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平安建设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三)提高公安队伍的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真正把执法为民、公平正义、以人为本的理念根植到每一名民警的头脑中,牢固树立依法履行职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自觉用正确的执法理念指导工作,提高公安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到被公安机关尊重、服务和保护,从而倍感安全、满意。

(四)要加强宣传工作,提高驾驭舆论的能力,提高群众安全感。从客观上看,有时群众安全感偏低,与公安机关的宣传、引导工作也大有关系。如果不注重宣传工作,或者宣传力度不够,人民群众不知道民警每天在干什么、怎么干的、干的效果如何。长期以来,已形成一种误区,那就是往往公安机关的许多成绩党委政府看不到,人民群众不了解。但是,一旦公安工作或民警队伍出一点问题,经媒体炒作后,就可能炒得沸沸扬扬,在某种程度上成了群众认为的公安机关“主流”,降低了对公安机关的信心,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到群众安全感的认知。因此,不断完善宣传引导机制,注重把握舆论导向,尤其对于诋毁公安形象的负面报道,要主动出击,妥善应对,及时澄清真相,化被动为主动,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争取群众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理解和支持,为推动和促进公安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群众真正信任、信赖公安机关,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

(五)进一步解决好平江治安突出问题,提升群众安全感。从近几年民意调查结果来看,平江治安突出问题第一是偷盗现象;第二是聚众赌博现象;第三是吸毒、贩毒现象。如何有效解决好这些治安突出问题也是提高群众安全感的一个重要举措。

当然,治安问题是所有社会问题的综合反映,社会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要解决治安问题,实现社会治安的持续平稳,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既不能妄想一蹴而就,也不能专门公安唱“独脚戏”, 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也就是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在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特别是公安机关骨干作用的同时,组织和依靠各部门、各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力量,综合运用政治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文化的、教育的等多种手段,通过加强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等方面的工作,实现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化解不安定因素,实现社会治安的良性循环,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