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如何提高民意调查电话访问的成功率

来源:县统计局 2015-08-21 00:00
| | | |

民意调查,是了解公众舆论倾向的一种 社会调查,它通过运用科学的调查与 统计方法,如实地反映一定范围内的民众对某个或某些社会问题的态度倾向,就其内容而言,它属于舆论调查范围;就其方法而言,它又属于抽样调查范畴。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作为一种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调查工具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众多研究工作中。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普遍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用于绩考核和专题调查。然而,在民调电话访问的成功率往往较低。访问员为此大伤脑筋。因此,如何提高电话访问的成功率,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问卷设置要科学、合理。 1、问题表述要把握通俗易懂的原则。问卷由若干个问题组成。怎样表述问题才能让受访者容易理解,不至于产生岐义是至关重要的。被调查对象大多是普通群众,文化层次和理解能力各不相同,因此,设置问题时要尽量使用口语化的语言,表述方式要通俗易懂。这能有效避免调查结果失真。2、问题数量宜少不宜多,访问时长宜短不宜长。问题数量不宜太多,一般不超过10个。访问时长不宜太长,访问时长不超过5分钟。指标多了访问时间长了都会让调查对象反感,甚至拒绝配合调查,从而使访问成功率下降。

 二、访问时点、抽取样本、访问频次,要适时、适量、适度。 首先,抽取样本量要适量,抽样数理不宜过大。一般情况下,抽样量控制在0.2%左右较为合理。 其次,访问频次要适度,访问频次不宜过多。虽然调查的初衷是为了解民情民意,但如果次数过多,密度过频的话,就有可能引起受访对象的反感和不配合,导致访问的效果大打折扣。一般情况下,每半年一次或一年一次较为合理。 再次,访问时点要适时,访问时间应在工作日的18:30-21:00为宜。白天,家中多为老人和孩子。休息日,很多居民都安排了各种活动,此时打扰不合适。工作日的18:30-21:00,更适合访问。

 三、访问员要具备良好的素质和访问技巧。 访问员素质和访问技巧的高低是决定调查质量的好坏的关键。

 第一,访问员队伍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当前在电话调查中,会经常出现受访对象有反感情绪不愿意配合等情况,极易导致调查员敷衍了事、甚至和受访对象闹矛盾的现象发生。因此,选配好工作认真、有高度责任心的访问员十分关键。

 第二,访问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电话访问员的工作不是简单机械地当“传话筒”。面对不同层次的调查对象,需要调查员准确理解整个调查方案的背景、意义、框架,对调查问卷的脉络结构、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问题的含义能透彻掌握,并且有能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正确表达。

 第三,要掌握较高的访问技巧。 一是要想方设法获得合作。在电话访问过程中,访问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受访对象,会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这就需要讯问员掌握一定的访问技巧,获得被访问对象的合作。 二是要想方设法让被访者消除戒备心理和抵触情绪。如对性格直爽者,不妨开门见山,对脾气倔强者,不妨迂回曲折;对平辈或晚辈,不妨真诚坦率;对文化程度较低者,不妨问的通俗;对心有烦恼者,不妨体贴谅解,问的亲切,从而顺利完成调查。 三是要认真听取被访者的意见。在实际的访问过程中,还经常会碰到被访问者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又答非所问的情况,如遇到这种情况则应坚持适可而止原则,可以让被访者有适当的表达机会,但又不能漫无止境。当对方沉默不语,支支吾吾、词不达意时就要换个提法再问或者进行恰当的引导。 四是访问员要有良好的心态和个人修养。访问员最好的技巧就是一定要彬彬有礼,良好的态度可以帮助对方减轻压力,拉近距离、增加亲和力,因而不论遇到什么情况访问员都应坚持彬彬有礼。要恰当地使用表示尊重的敬语:“请教”、“请问”、“多谢”、“给你添麻烦了”等。一个访问技巧高的访问员,无疑会大大提高访问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