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15年上半年平江高新技术产业浅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5-08-07 00:00
| | | |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形势下,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科学技术创新水平,认真落实企业科技创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平江县高新技术产业在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由缓中趋稳向回升方向发展,在产业规模、运行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呈现出一系列积极变化。1-6月份,平江县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2015年高新科技企业共34家(原有35家,长鹏电子厂已经停产停业),总产值达到68亿元,高新技术产值达到50亿元。

一、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特点

1、总体规模增速较快。2015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34家,高新技术产业从业人数890人,同比增加12.4%;1-6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68亿元,同比增长36%;1-6月高新技术产值50亿元,占总产值的74%,与上年同期的39亿比,增加了28%,而到二季度科研经费支出达到3.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 2.4 %;整体上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2、收入效益显著增长。1-6月平江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利润总额2.17亿元,同比增长88.7%。其中电子信息技术1-6月的总产值是3900万元,同比增长15%,高新产值是3500万元,同比增长15%;生物医药技术1-6月总产值2.6亿元,同比增长44%,高新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40%;航空航天技术1-6月的总产值是1450万元,同比增长13%,高新产值是860万元,同比增长13%,资源与环境技术1-6月总产值是1.7亿元,同比增长12%,高新产值是1亿元,同比增长21%;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1-6月总产值达到1.1亿,同比增长31%,高新产值是9050万元,同比增长28%;新材料这个领域的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55%。

3、高新产品出口同比下降。上半年全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下降,出口交货值为40.2万元,同比下降2.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的影响,再加上这领域的主要出口企业汇大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来自日本、印度、伊朗等亚洲国家的订单大幅下降,产品出口下滑;今年以来产品全部内销,出口减少。

二、下半年对高新科技产业建议

(一)认真做好高新技术认定工作。今年主要对新金刚机械、玉峰食品、恒基粉末、福星林业等8家企业进行了重点培养,积极扶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今年来,我们协助企业申请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36个,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8个。同时,多次邀请湖南海联等专业咨询公司为企业进行培训指导。通过培养,恒基粉末等4家企业已基本具备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指标,并已向省科技厅呈交了高企认定申报材料。

(二)努力完成新型工业化工作。今年,高新技术产值和R&D投入增幅较大,截止二季度,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     6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同期增加值为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R&D经费投入3.1亿元,R&D投入同期增加值为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在新型工业化工作中,我们一方面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通过引进、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开发高新技术产品,使高新产值增上去;另一方面认真搞好统计协调,积极与相关部门、企业对接,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全面。

(三)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共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人才培养与科技研发基地3个,有48家企业分别与各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断加强人才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科技信息中心建立了科技人才信息库。通过协调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联系、湖南省“三区人才计划”、岳阳市“巴陵人才工程”等,为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1、大力开发新领域高新企业。目前我县高新产品分布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等5个高新技术领域,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等2个重要的领域还是空白。平江山青水秀,农业资源丰富,政府应出台这两个领域高新技术产品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引进和培育具有现代环保和农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不但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加快建设 “两型社会”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

2、大力拓展国际国内市场。面对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下行的趋势、高新产品出口下滑的现状,建议政府积极组织企业参展高交会、广交会等国内、国际有影响的展示会,充分展示我县的高新产品,搭建高水平的高新产品展示平台,同时,相关部门要深入企业和市场调研,了解我县高新产品的销售动态,及时掌握国际和国内经济的变化,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信息支持,指导企业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运作策略,开拓新的国际国内市场。

3、大力加强开发区建设。一是加大支持现有高新技术企业的扩张力度,提供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二是提高高科技大项目的招商力度,集中承接吸纳一批“高、精、尖”项目,并保证招商的项目能落地和按期开工;三是培植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重点扶持具有高新技术产品优势、市场前景好的区内小微企业,使之尽快成长为主业突出、实力雄厚的骨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