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15年上半年平江县重点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5-08-07 00:00
| | |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目标强县富民、空间东进西拓、产业扬长补短、民生与时俱进、社会和谐幸福、发展科学持续”战略路径,服务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县服务业发展总体良好。上半年,全县42家重点服务企业中的10家盈利性企业共收入2362.6万元,同比增长32%;营业利润113.7万元,同比增长97%;营业税金及附加29万元,同比增长24%;应付职工薪酬2569.4万元,同比增长3%。其他32家非盈利性企业经营状况明显下滑,导致全县42家重点服务企业整体呈负增长态势。1-6月营业收入9366万元,同比增长-12%;营业利润599万元,同比增长-16%;营业税金及附加105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应付职工薪酬2569.4万元,同比增长3%。

一、分行业运行情况

(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上半年,我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4万元,同比增长73%;实现营业利润108万元,增速为-90%;应付职工薪酬52万元,同比增长30%。

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私家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快速增加,导致公交公司客运量显著减少;另一方面,公司经营模式有待改进,加之,人工工资又只增不减,因此,公交公司上半年营业额明显下滑,影响了整体行业的增长。

(二)房地产物业管理业。上半年,我县房地产业物业实现营业收入417.9万元,同比增长-16%;实现营业利润16万元(上年同期数为16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应付职工薪酬164.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9%。

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物管业的整体基数太大,数据小范围的增长都会造成一是去年同期经营较好的企业今年出现较为严重的亏损。例如:县顺通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同期营业利润为3.2万元,今年是2.3万元。二是增长率过低的现象。

(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上半年,我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重点服务业各项指标数据都平稳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03.8万元,同比增长23%;实现营业税金及附加17.6万元(上年同期数为1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营业利润出现大幅度增长,1-6月是13.2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3万元增长了112%。

(四)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6月,我县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05万元,同比增长-34%;实现营业利润83.3万元,增速为-68%;应付职工薪酬650万元,同比增长-9%。

(五)水利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1-6月,我县水利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68.5万元,同比增长-39.5%;实现营业利润-2094万元,增速为-487%;应付职工薪酬460.3万元,同比增长0.3%。

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开始盈利的石牛寨、幕阜山、福寿山风景区由于多种原因未能列入统计范围。

(六)居民服务业。上半年,我县居民服务业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26.5万元,同比增长16%;实现营业利润44.7万元,增速为30%;应付职工薪酬267.6万元,同比增长18%。          

(七)卫生和社会工作服务业。1-6月,我县卫生和社会工作服务业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40.7万元,同比增长40%;实现营业利润-97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86增长了134%;应付职工薪酬175.7万元,同比增长28%。

   (八)文化体育娱乐业。上半年,我县文化体育娱乐业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00万元,同比增长42%;实现营业利润768万元,增速为8
 3%;应付职工薪酬398万元,同比增长2.3%。

二、我县服务业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

一是自身发展不足。我县服务业发展基础薄弱,产业层次和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服务业项目总量偏少、规模偏大的进度缓慢,带动作用有限,服务业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还不够强。同时,我县专业市场建设、研发设计等服务业领域发展缓慢。另外,仍有部分主管部门对服务业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对服务业企业缺乏有效指导,部分企业统计意识淡薄,少统、漏统情况仍然存在。

二是统计制度滞后。服务业现行统计制度无法满足服务业形势发展和核算的要求,一些新兴行业难以及时全面纳入统计范围。虽然去年以来我们与上级统计部门汇报,及时把握住统计制度的暂时性机遇纳入了不少统计单位,但由于统计制度的各项规定,很多工作成效难以及时体现,总体上仍然无法对服务业进行全面、客观的反映。

三是重点服务业企业受其他产业制约。 由于资金等资源配置长期倾向于第二产业,三产发展缺乏有利的政策环境和要素资源配置支撑。而服务业不可能撇开一、二产业而独自发展,其比重也不可能一增再增,这势必造成服务业占比等指标提升难度较大。而我县的服务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短时间内要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及占比等服务业各相关数据困难不小。重点服务业发展结构不尽合理。随着多条高速公路的开通,我县服务业有一定的升级趋向,但以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信息传输、文化产业旅游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还不够充分,规模较小,相对落后。在42家重点服务业中没有将旅游业里的石牛寨风景区纳入统计范围仍是影响重点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因素。服务业内部结构的不合理很难带动我县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重点服务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我县重点服务企业之间的发展规模、经营成效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这也导致了如果一个企业点的数据异常波动就会造成整体局面不稳的情况出现。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 一)强化培育,优化服务业结构,提高现代服务业水平。一是应重点围绕大中型工业企业、现代物流、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信息服务等开展招商活动,着力打造发展潜力大、产业关联带动效应强的行业;二是应针对全县重点服务行业和企业进行奖励和扶持,鼓励、引导民间资金投入到服务业发展;三是必须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产业层次,通过与各地行业组织的联系与交流,提供投融资双方面对面洽谈的平台和机会,引进层次高、带动作用强的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

( 二)强化投入,扩大服务业企业规模,提高重点服务业企业样本数量。一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塑造企业品牌,提升竞争能力;二是应加强规划引导、转变机构职能、增强服务意识,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而不断扩大其总量规模;三是必须密切部门间的沟通,如实排查、申报,增加重点服务业样本企业数量,以增加样本企业的全面性。

( 三)强化考核,着力提高报表数据质量,进一步深化统计工作。切实落实新的服务业考核制度,做好季度和年度考核,进一步强化商务部门牵头服务业工作的地位,充分调动部门开展服务业工作的积极性,加强部门协调和配合,形成发展合力。并将服务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培育和引进纳入各级各部门目标考核体系,不断强化重点服务业发展的组织保障。同时,应加强服务业统计分析工作和统计监测数据报送,建立完善信息管理和服务业统计监测等制度,提高报表数据质量,从而全面客观反映我县服务业发展的实际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