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16年上半年平江县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6-07-26 00:00
| | | |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带领下,紧紧围绕“三大目标”和“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产业引领区、产城融合先行区、脱贫攻坚样板区”的定位,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融长兴县”战略,奋力谱写“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平江篇章,全县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运行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回暖提速

上半年全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02.49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9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38亿元,同比增长12.1%;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67亿元,占预算的58.7%,同比增长11.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

(二)经济指标排位靠前

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全市县市方阵均位居第一;园区工业占比、重大项目投资占比排位第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排第二位,仅次于湘阴;GDP增速排位第三,仅次于湘阴、岳阳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第三位,仅次于湘阴、岳阳县。主要经济指标均在全市县市方阵排位前三,也是近几年以来最佳。

(三)经济结构有效调整

1、产业结构来看:上半年全县经济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1:43.2:35.8,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提升3.3个百分点。从支撑第三产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来看:存贷款快速增长,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4.26亿元,比年初增长20.05%,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9.07亿元,比年初增长14.1%。保险市场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县实现保费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28.6%。物流业稳健发展,上半年全县公路货运总周转量164000万吨公里。

2、工业内部结构来看:园区聚集程度提升。上半年园区51家入园企业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8.1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规模工业增幅3.6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4%,比上年同期高4.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良好。生物医药、电子元件、机械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9.2%。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增长。绿色食品、新型工业中清洁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四大产业分别完成总产值62.5亿、4.02亿、4.5亿、7.2亿元,分别增长15.3%、12.2%、11.9%、14.5%,四大主导产业共完成产值78.2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的49.7%。

(四)需求拉动强劲有力

一是投资保持高位增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49个,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9亿元,同比增长18.2%,增幅高出全市水平2.2个百分点。重大项目推进有力,全县5000万元以上项目7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50.7亿元,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63.4%。投资结构逐步优化,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投资完成55.5亿元,增长20.1%;民间投资完成22.6亿元,同比增长7.9%。分产业来看,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2.8亿元、36.4亿元、40.7亿元,分别增长1.2%、8.9%、22.3%,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达50.9%,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明显快于一、二产业和全社会投资增速。

二是消费需求日趋旺盛。上半年全县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39.38亿元,同比12.1%,增幅高出全市水平0.4个百分点。城乡消费同步平稳增长。城镇实现零售总额32.68亿元,增长11.8%,乡村实现零售总额6.7亿元,增长13.4%;乡村消费的增速高于城镇1.6个百分点,但城镇消费仍占绝对主体地位,占社零总量的83%。旅游消费持续趋旺,随着平江成为国家全域旅游试点县和2016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在平江成功举办,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75万人次,同比增长30.6%,旅游综合收入达41亿元,同比增长32.2%。旅游产业富民效应明显,石牛寨周边农家乐“五一”黄金周单日实现营业收入6万元,日销售酱干达4000斤。住宿餐饮消费增速逐步回暖。全县的餐饮住宿业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持续增长,自进入旅游旺季后,带动住宿餐饮业营业额步步攀升,星级宾馆和服务设施相对较好的入住率均在80%以上。全县住宿餐饮经营状况良好,住宿业实现零售额1.99亿元,同比增长13.2%,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38亿元,同比增长13.1%。商品房去库存逐步提升,上半年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2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9%,住宅销售1407套,商品房销售额6.8亿元,同比增长58.7%。

(五)新兴动力后劲增强

“互联网+”经济较快发展,平江县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智慧县域、农村淘宝项目进驻平江,积极推进“工业品进城,农产品进城”,推动互联网创业就业,实施电商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2.05亿元,同比增长36.7%,农村淘宝遍布23个乡镇同步开业,开业当天总营业额达1900万元,刷新了全国县级农村淘宝开业当天营业额新记录。带动电商就业人员1300多人。

(六)民生保障扎实推进

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9362元、5058元,分别增长8.9%和9.4%,均快于GDP8.3%的增速。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倾斜,上半年民生支出19.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7.7%,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水平2.9个百分点。就业不断改善。上半年全县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750人,劳动力培训人数762人次,农民转移就业人数占比达38.4%,失业再就业19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4%以内。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进展顺利,上半年全县25项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中,超额完成4项,完成目标任务50%的有8项。精准扶贫成效显著。面向191个贫困村发放优质水果苗木23.7万株,栽植面积7824亩,名贵树木4万余株,鸡鸭苗4.28万羽,实施基础扶贫项目183个,共投入资金1.28亿元;发放金融扶贫资金3038.6万元,计划全年易地搬迁1711户,5919人。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要指标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压力较大

上半年GDP增长8.3%,低于年初预期目标(10%)1.7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3%,低于年初预期目标(10%)1.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低于年初预期目标(20%)1.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低于年初预期目标(13%)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9%、9.4%,比年初预期目标(10%和10.5%)均低1.1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全县经济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1:43.2:35.8,二、三产业占比为79%,离全面小康考评体系85%的目标值还有6个百分点的差距。第三产业占比35.8%,分别低于全国(50.5%)、全省(43.9%)、全市(38.9%)水平14.7、8.1、3.1个百分点。

(三)工业发展优势不突出,对县域经济拉力减弱

上半年第二产业占比43.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生物医药、电子元件、机械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良好,但占规模工业9.2%的比重仍然较低。工业技术改造升级有待加强,工业投资29.6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同比回落2.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15.9亿元,同比下降19.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8亿元,占GDP比重仅为16.4%,低于全市水平10.3个百分点;科研经费支出3.4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 2.2 %,低于全市水平1.6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完成6093万元,同比下降0.15%。工业用电量2251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工业用电量各月增幅时增时减,后阶段应保障每月数据稳定增长)。

(四)财税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国税完成1.58亿元,地税完成3.32亿元,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71.3%,离小康80%的目标值还有8.7个百分点。财政自给率仅为17.8%,低于全市水平16.6个百分点。

(五)金融证券业发展有待加强

截至6月底,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4.26亿元,比年初增长20.05%,但离年初制定34%的增长目标相差13.9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9.07亿元,比年初增长14.11%,离年初33%的目标相差18.89个百分点。存贷比仅为35.3%,六县市最低。上半年证券交易额34.82亿元,同比下降52.4%。

(六)“四上企业”新增入库亟需抓紧

“四上企业”新增入库进度缓慢,影响主要经济指标评估核算。到目前为止,全县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和服务业、资质以内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业还没有新增一家“四上”企业入库。在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都有一定差距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做好“四上企业”新增入库工作来扩大总量、增加增量、加快发展速度。

(七)对比“赶超县”修水差距明显

我县GDP增速低于修水县(9.2%)0.9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低于修水县(9.7%)1.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修水县(14.3%)2.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总量比修水县(12.88亿元)少6.21亿元。

三、建议

(一)咬定目标,紧紧围绕“三重”文件精神扎实开展,确保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进一步突出项目建设,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着重加快产业培育,主攻“生态旅游、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互联网+”电商经济稳健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实力。

(四)加强指标监测调度,确保经济跨越发展

各相关经济主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平政办函[2015]101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平江县部门统计报表制度》,切实加强对本部门负责的经济指标监测工作,做好本部门统计数据的收集、报送和确认工作,加强与周边县市横向对比,找准差距,分析原因,同时加强监测调度,重点对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深化推进的对策措施,确保全县经济跨越赶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