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养老保险问题的咨询
来信人: 古月
来信时间: 2022-05-07 11:37:23
内容:

您好!关于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我有以下问题需要咨询:

        1、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员(比如说厨师)自己去缴纳养老保险是缴纳哪一种?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还是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此种保险自己缴纳了之后国家会有一定比例的缴纳吗?
        2、养老保险应该去哪里缴费?整个的一套流程是怎样的?
        3、现在已经48岁,缴费缴不满15年该怎么办?是一次性补缴那3年的,还是缴到63岁再开始拿养老保险,亦或是只缴纳12年就可以?
        4、60岁后每个月养老保险能拿到多少钱?计算公式是怎样的?
        以上问题请您详细解答,感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2-05-12 11:11:09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于2022年5月7日通过县长信箱咨询养老保险的问题,我局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员自己去缴纳养老保险时缴纳哪一种?是城乡居民养老险还是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此种保险自己缴纳了之后国家会有一定的比例的缴纳吗?

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员可以选择缴纳的养老保险有两种:

1、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没有政府补贴)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有30元—60元的补贴)

二、养老保险应该去哪里缴费?整个一套流程是怎样的?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流程: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购买可由当事人持二代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湖南省外户口的需提供居住证明或暂住证)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由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可由参保人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到当地乡镇的劳保站去办理参保登记,由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

 

三、现在已经48岁,缴费不满15年该怎么办?是一次性补缴那3年的,还是缴到63岁再开始拿养老保险,亦或是只缴纳12年就可以了?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四、60岁后每个月养老保险能拿多少钱?

养老金的多少与在职参保时的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基数的高低、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多少、及退休时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有关;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个人账户储存额越多、养老金相应也会越高。

 

平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12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