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市的医保在长沙住院报销起付线过高
来信人: 许强
来信时间: 2022-12-13 16:45:15
内容:

领导您好!

我想咨询一个问题,就是我在岳阳市平江县工作,然后单位购买了职工医保,我今年10月份因急性支气管炎在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治疗(被单位外派到长沙工作期间),费用是1800元左右,我在出院办理医保结算时(先前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被医院告知无法报销。

后来我查询了《平江县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手册》,才得知职工医保在岳阳市外住院起付线为1800元,但是我同时还查询到了,居民医保在省内住院,社区医院起付线都是200元。

所以我就很是纳闷,为什么职工医保的报销待遇远不如居民医保?

是不愿意我们去岳阳市之外的医疗机构吗?为什么居民医保在省内的社区医院住院都是200元起报,而职工医保交着更多的钱却待遇更差?出了岳阳市就执行更高的起付线?

希望能有个合理解释。

真的感觉医保和白买一样,省内异地都那么难使用,我来不如每年300多买居民医保?

之前我在平江县政府官网留言进行了咨询,反馈说“目前我县已实行市级统筹,所以医保待遇都紧紧围绕市级和省级医保政策执行,县级医保部门没有单独制定政策权限”。

所以只能来咨询岳阳市医保局官网这边继续留言咨询,麻烦解释一下?就是真的能不能优化下政策之类的,有个紧急情况什么的也不能坐个车回岳阳住院啊,肯定是就近解决啊?

附件1:1.jpg

附件2:2.jpg

附件3:3.jpg

附件4:4.png

附件5:5.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2-12-20 16:42:14
回复内容:

 

 

 

 

尊敬的许先生,您好!您关于《职工医保住院报销起付线远高于居民医保》的留言收悉,岳阳市人民政府12345热线服务中心将来信转交至平江县人民政府,平江县人民政府立即转交县医疗保障局调查处理,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由于目前我县已实行市级统筹,所以医保待遇都紧紧围绕市级和省级医保政策执行,县级医保部门没有单独制定政策权限。根据岳医保发{2021}19号文件中第六十条第一点规定,城镇职工在“统筹区外住院起付标准均为省内1800元、省外2300元”进行起付线扣除;而城乡居民是按该文件第六十条第二点“省内住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0元......”进行起付线扣除。虽然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的单次起付线存在差别,但是“参保患者一个医保年度内多次住院的,累计起付标准2300元封顶”的政策与城乡居民政策是一样。同时城镇职工的报销比例远比城乡居民报销比例高。

二、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分级诊疗制度是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重要内容。我县在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形成的同时,推动构建“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就诊在基层”的分级诊疗格局。所以,当参保患者在统筹区内进行看病就医时,报销比例和起付线均比统筹区外的政策要有优势。

再次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理解支持,祝身体健康!如有其他报销方面的问题欢迎拨打医保局县外审核股电话:0730-6238816。   

平江县人民政府县长信箱办公室  

2022年12月20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