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平江县“一盔一带”交通安全伴你行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平江县政府网 2023-10-09 09:04
| | | |

  为了提高广大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能正确佩戴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2023年9月6日至2023年10月6日平江县政府网特开展此次问卷调查。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网上调查共提供14道题,其中单选题12道,多选题1道。问题主要涉及佩戴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情况,对“一盔一带”行动有什么看法,是否都有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系安全带等方面。本次调查有效投票60票。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我县目前电动车、摩托车都有配备安全头盔;大部分认为骑行电动车、摩托车是有必要佩戴安全头盔的;在平时骑电动车、摩托车上路每次戴头盔占86.67%,经常戴占10%,偶尔戴占1.67%,从不带占1.67%;家人及亲朋好友骑行时佩戴头盔占98.33%,不戴头盔的占1.67%;知道如何正确佩戴头盔、系安全带的占100%;自从实施“一盔一带”政策以来,因未佩戴头盔或未系安全带而被警告教育或处罚过占5%,没有被警告教育或处罚过占95%;没有安装的占38.10%;认为骑电动车、摩托车佩戴头盔在交通事故中减少致死致残率占35.62%,可以保护头部、挡风沙的占33.12%,可以免受交警罚款的占25.62%,戴头盔很酷的占5.62%;认为骑车不佩戴头盔的主要原因是侥幸心理的占53.33%,戴上头盔太重、太热、不舒服的占40%,用处不大,没必要的占6.67%;平时在乘车时绝对会主动系安全带的占55%,经常会的占33%,经常不会的占8.33%,绝对不会的占3.33%;对系安全带的态度认为安全带很重要,必须系的占86.67%,有要求时才系,不主动系的占13.33%;认为乘车不系安全带的主要原因是过于麻烦的占38.33%,安全带系上不舒服的占21.67%,发生事故几率小,没必要系33.33%;对“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支持的占98.33%,不支持的占1.67%。同时广大市民朋友对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体现在:1、多组织行动,多劝导,提高群众对行车安全的认识。2、要有必要的罚款制度,能督促群众的自觉性。

  三、结果运用

  对于以上调查结果,我县将通过媒体公示并通报相关部门单位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