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全国以工代赈工作视频推进会上,平江作典型交流发言。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2-01-17

1月13日下午,全国以工代赈工作视频推进会议召开。会上,甘肃省、广东省、贵州省黔西南州、湖南省平江县、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等5个省市区交流发言。

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代表平江作典型发言,介绍谋划实施以工代赈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示范项目的经验做法。

全国以工代赈工作视频推进会议现场

2020年以来,平江以高山有机茶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选择九狮寨茶业作为以工代赈试点示范项目,积极探索“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动报酬发放+资产折股量化分红+就业技能培训”试点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们一起来看看,平江是如何优中选优,精准谋划试点示范项目的。

第一步:谋产业

茶叶是平江扶贫特色产业,全县共有茶园面积8.5万亩,年产值3亿元以上,拥有九狮寨茶业、幽吉茶业、白云茶业等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第二步:谋企业

九狮寨茶业拥有湖南省最大的自有高山茶基地和两条300吨茶叶自动化生产线,集茶叶种植、加工、茶旅融合为一体,年产值1亿元以上,其产品“连云金针”多次获国家、省级金奖,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第三步:谋就业

九狮寨茶业在福寿山、加义、安定3个乡镇均有种植基地,周边共有11个贫困村,同时,在县城设有体验馆,可联结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和其他劳动力就业。

九狮寨茶园采茶

以九狮寨茶业为依托后,平江还开展了多种机制探索,广泛带动群众增收,提升以工代赈项目效益。

创新劳务承接机制

以村聚集闲置劳动力成立劳务工程队,建立统一承接以工代赈项目的机制。九狮寨高山有机茶项目就近聘用四个村级劳务工程队115名农村劳动力,发放劳务工资达240万元。

创新折股量化机制

将以工代赈用于支持九狮寨茶业的建设资金,折股量化给项目周边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前5年刚性分红、后续依股权保底分红模式,推动“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民”,形成以工代赈产业项目长效惠民机制。项目地340个低收入群体前5年每人每年可刚性分红676元。

创新技能培训机制

整合涉农资金100万元,委托九狮寨茶业与职业学校开展有机茶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和其它专业技能培训,并将培训课堂从校园搬到项目现场,实现农业技能培训与以工代赈产业项目的有机结合,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目前,已培训劳动力320人次。

脱贫群众参与茶园作业道路修建

那过程中怎样,确保以工代赈资金,都用在实处、取得实效呢?

管源头

由以工代赈办审查项目计划、资金投向、劳务报酬、折投分红比例,从源头上把控资金额度、投向和效益。

管过程

由财评中心审查项目预算、属地乡镇审查务工人员、第三方机构核定股份折算,财政负责资金拨付,防止项目预算虚高、弄虚作假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专款专用。

管结果

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协商和案件交办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工资银行代发制、劳动仲裁“快结办审”制,确保劳务报酬足额发放,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以工代赈试点项目支持茶园配套设施建设

坚守“赈”的政策初心,办惠民利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平江,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