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弘扬家庭美德,争创文明乡风——“最美余坪人”系列之“最美模范家庭”

来源:县文明办 2022-09-26 16:17
| | | |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社会和谐的基石,也是美德传承的起点,是温馨相伴的港湾,是言传身教的摇篮,每一个最美家庭,都是家风建设的一面旗帜。在余坪镇,就有这样一些“最美模范家庭”。让我们一起走聆听他们的最美故事,汲取榜样力量,弘扬家庭美德。

余坪镇“最美模范家庭”颁奖现场

“蒲老他们这一家子是真不错,每个人都很优秀。”万洞村民经常这样说道。作为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同志,钟蒲奇一辈子都奋斗在基层,在万洞村支村委担任多届主职。在任期间,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老百姓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离任时他又发挥余热,带领新老班子完成交接,让新班子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站好了最后一班岗;而他的妻子范量东在万洞村也是有口皆碑。“老蒲为村民们排忧解难,那我就教书育人,不能给他比下去了。”范量东笑着表示“不甘示弱”。在万洞村教了三十多年的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现在她的学生已经遍布于各行各业中,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昨日因成今日果,前人栽树后人凉,钟蒲奇夫妇也把他们的奉献精神传承给了下一代。儿子钟科芳现任苏宁集团的总经理,当了解到余坪教育基金会开始新一轮的筹资捐款时,他又再度解囊,先后捐资2万元。他表示,虽然不能像母亲一样教书育人,但是希望余坪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够读得起书,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如今,钟蒲奇的女儿和女婿都走上了教育岗位上奉献自己光热,为教育事业拼搏奋斗。钟蒲奇一家用不同的方式,以担当奉献的精神诠释了“最美模范家庭”的内涵。

“最美模范家庭”钟蒲奇一家

在余坪镇以北的丰益村,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个骑着摩托车,背着方皮箱的身影奔走在田间地头。他就是丰益村的乡村医生胡迎春,从学校毕业后,胡迎春就一直在丰益村担任乡村医生,这里每一户村民的健康状况,他都了然于胸。他时常组织村里的老人进行血压、血糖的检测,时刻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遇上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便主动上门进行测量。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他扛起重担,同时扮演几个角色,封村期间,他穿行在村组路口为老百姓测量体温,送药上门;缺少物资时,他又主动请缨,帮助采购分发到户。从医生到志愿者,这个总是匆忙来去的身影深深的印刻在了丰益村村民们的心里。

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胡迎春以情换心服务村民,就是源于他对父母的孝敬之心。每天清晨五六点钟,胡迎春就起床给年过八旬的父母安排好早餐和热水,忙完他们的起居生活再去卫生室上班,一有时间就陪伴父母散步,聊天,灶台边,病床前,胡迎春用行动诉说着一个家庭传承的良好品格。今年,他的女儿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考虑到现在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胡迎春选择不给党委、政府添乱,不办酒席,率先做好移风易俗的表率。女儿胡娇也十分理解并同意父亲的做法,暑假期间,丰益村需要对全村的自建房进行排查,村干部普遍年龄偏大,对电脑设备软件操作并不熟练,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胡娇主动报名当起了村上的志愿者,积极协助村干部采集数据、上报信息,为丰益村的房屋排查工作提高了效率,赢得了支村委的一致点赞。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人,这是胡迎春全家做人的准则,他们一家用平凡生活点滴,诠释了最美家庭真谛。

“最美模范家庭”胡迎春一家

余坪镇还有许许多多的“最美家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表现传承着“余坪家风” 这些最美家庭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呈现了新时代最美家风的传承。让我们致敬“最美”,学习“最美”,以“最美家庭”为榜样,为余坪的乡风文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