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人物

手足情深,三十多年照顾弟弟不言悔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3-02 08:55
| | | |

道德的模范,榜样的力量。他们虽出自平凡,但彰显伟大。在社会各行各业,他们积极奉献,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典型示范,发扬光大,《今日平江》今日起开设专栏《榜样的力量》,让这些接地气、有温度的鲜活形象立起来,更好地引领平江文明新风尚。

春寒料峭,每天早晨蒋卜吉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生火给蒋全吉暖身,帮他穿戴整齐后,就忙着准备早饭,不一会儿,两碗米饭、两个小菜端上桌,平凡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蒋卜吉是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村民,三十多年来,他照顾智力低下、身患癫痫的弟弟蒋全吉,血脉情深令人感动。

蒋全吉在两岁的时候发高烧患上了脑膜炎,智力受到了严重影响,29岁那年又突发癫痫,从此身边再也不能离开人。蒋卜吉作为长兄,主动挑起了照顾蒋全吉的重担。“我晚上不敢熟睡,只要有点动静就会马上爬起来,每晚起来六七次是常事。”为了方便照顾,蒋卜吉一直和蒋全吉睡一间房。“一但发病,就得马上给他做推拿,防止他咬舌,让他尽快缓过来。”蒋全吉一口牙齿,如今只剩下一颗门牙,都是发病的时候死咬牙关时掉落的。

这些年,为了给弟弟治病,蒋卜吉到处求医。蒋全吉每年都要去县里治疗一段时间。有一次,蒋卜吉去医院看望蒋全吉,临走时,弟弟跟了出来,蒋卜吉像往常一样赶他回去,蒋全吉突然说出一句:“你来看我,我当然要来送送你。”第一次听到弟弟主动关切的话,蒋卜吉当时眼泪就淌了下来。

“这几年村上和扶贫队一直动员我给全吉申请五保,我都拒绝了。”蒋卜吉是这样认为的:弟弟有他们兄弟在,就不是孤寡老人,家人可以照顾他,“我是长兄,照顾弟弟是我对过世父母的一份承诺。”

蒋卜吉曾在村上干过二十多年的村支书,村里的水泥路是他带领村民一起修起来的,平常邻里之间闹点小矛盾,他都会积极出面去调解。“村上事情多,白天忙的时候就把全吉放在另外两个弟弟家吃饭,要他们帮着照看,晚上再接他回去。” 多年来,蒋卜吉极少晚上出门和外面住宿,守护着蒋全吉早已是心里的一份责任和牵挂。

“父亲是我最敬重、最感激的人。”蒋华容是蒋卜吉的独女,一岁多时父母离异,从小被父亲独自一人抚养长大。一肩挑起照顾女儿和弟弟的重担,蒋卜吉没有再婚,从青春年华到古稀之年,他为女儿和弟弟撑起了一片天。蒋华容说:“照顾三叔也是我们的事,我也经常教育孩子,要把优良的家风传承下去。”

蒋卜吉今年74岁,依然捡柴、种菜、种田,忙个不停。他说:“只要我还能动,就会继续把弟弟照顾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