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文化

他们这样过春节!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2-02 11:53
| | | |

在平江,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岗位、始终如一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是责任,更是奉献

是坚韧,更是柔情

1、隔离点医护人员 穿着防护服过春节

虎年大年初一。上午9点,徐思敏已经穿戴整齐,准备进入隔离点开始消杀保洁。今年是徐思敏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刚刚参加工作就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她已经连续两年春节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据了解,春节期间,我县共设有县委党校、收治中心、伍市镇金广园、安定炊烟里研学基地4个集中隔离点。徐思敏所负责的是县委党校集中隔离点,按照医疗服务、生活服务两大管理板块这个隔离点共设6个工作岗位,徐思敏与另外一位同事一起负责隔离点内医学观察、餐饮服务、保洁消毒、垃圾处理、接受隔离对象等工作。

在谈到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是什么感受时,徐思敏说:“想回家跟父母团聚的愿望肯定是有的,但是这个工作总得有人干啊!隔离在这的人也想回家过年,我能做的就是让在这里隔离的每个人都住的安全、放心。”

2、快递员 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

春节期间,万家团圆时,依旧有无数的快递小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身影、匆匆的脚步在街头巷尾穿梭。

今年刚满50岁的罗武斌是快递行业的一个“老兵”。6年前,经朋友介绍,他成为中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罗武斌告诉记者,电话不离耳、腿脚不停歇,奔走就是工作状态,虽然辛苦,但是能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获得理想的报酬,感觉还是值得的。

他告诉记者,这些天他都是6点左右起床,吃个简单的早餐,便急匆匆来到快递点开始分拣快件,扫描入库,将属于自己区域的快件一一装车。装车完毕,他便开始骑着辆电动三轮车穿梭在县城的大街小巷派件,直到将所负责片区的每一个快件派发完毕,日常步数经常轻轻松松破万。今年春节期间,罗武斌依然奋斗在一线。“我自己苦点累点都没关系,多送点快递就能多挣点钱,就能让孩子上更好的学校,家里的生活也会更好。”说完,罗武斌关上车门,开着电动车又出发了。

快递小哥们手中的这些快递,可能会送到同样在春节坚守岗位的人们手中。他们也许是正在执勤的人民警察,也许是夜晚还在作业的清洁员,也许是加班忙碌的医护人员。他们在这个春节,传递着真情和温暖。

3、气象预报员 越是节日越忙碌

查看实况数据,调取天气图、指导预报、订正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年春节期间,金芳伊他们格外忙。

2020年7月份,金芳伊从海南来到了平江,通过招考进入平江县气象台,今年是她在平江度过的第二个除夕。

金芳伊说,气象观测和天气预报没有节假日,一天也不能中断。

她告诉记者,对节假日值班员而言,春节最担心出现降雪、冰冻、大风、大雾等对交通有极大影响的天气过程,这就意味着他们的工作量会大大增加,必须加密观测并及时上报数据资料。今年春节期间,我县受强冷空气影响, 自北向南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和大风天气过程,气温将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最低气温-3℃左右,高寒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6℃以下。

在《重大气象服务专报》里,平江县气象局从1月25日开始便将春节期间的天气变化情况和防范建议发送给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做好春运及春节期间的气象服务工作。

“将每一次重要的天气预报预测准,每一次的服务做细致,服务好平江这一方土地,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我希望我能做到。”在最后的采访中,金芳伊对着镜头说出了自己新一年的工作期待。

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小城

有很多像徐思敏他们一样

默默无闻坚守工作岗位的人

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行动

竭尽全力服务于

我们生活的这一方土地

在新春佳节之际

恭祝最可爱可敬的他们

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