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文化

先睹为快!“中华一绝”将亮相省运会开幕式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2022-08-30 09:40
| | | |

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将于9月8日晚,在岳阳市体育中心拉开大幕,国家级非遗项目,平江九龙舞受邀参加开幕式表演。

今天,让我们跟随融媒体中心记者镜头,走进节目排练现场,先睹为快。

8月29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伍市镇白杨村村委会大楼前,现场鼓声雷动,号角长鸣,上百名身着龙服的舞龙人,高擎九条色彩斑斓的长龙,来回穿梭,随着龙珠腾空飞舞,彩龙盘旋翻滚,排山倒海般的龙舞大阵,编织起一套接一套的精美图案,九龙出水、龙归大海、龙字大阵……一个又一个的生动造型变幻莫测、气势磅礴,引来了周边不少村民前来观看。

平江九龙舞,以复杂的艺术套路和宏大的演出阵容被誉为“中华一绝”,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据负责这次龙舞表演的领队胡移星介绍,这次龙舞表演时长准备了11分钟,一共有164名舞龙师参演。“每天早上5点,我们就开始排练,有些在外地务工的村民都赶回来参加,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这次省运会加油。” 胡移星信心满满。

据悉,此次省运会开幕式以“简约、绿色、安全、精彩”为原则,分为暖场环节、开幕仪式和文体展演三个部分,开幕式表演融入了洞庭渔歌、汨罗长乐抬阁故事会、平江九龙舞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充分展示岳阳地方文化特色。

期待省运会上,平江九龙舞的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