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平江影像

县文旅广体局:十年花开春意闹,独立人间第一香—平江举行春节非遗进万家活动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2023-02-01 09:46
| | | |

正月初十,步入被暖阳覆盖着的位于汨罗江畔的天岳广场,瞬间便沉浸在浓浓新年氛围中,平江县2023年正月系列群众文体活动“我们这十年”非遗工作成果展正在举行。

“大红灯笼高高挂,兔子人偶萌萌哒,到处都有打卡点,随手一拍是大片。听家乡民歌,回味童年歌谣,踩着灯戏节奏,喝一杯谷雨烟茶,嚼一片鸡汁酱干,手中还拿着一个加义发饼,恍惚间,似乎又回到了儿时的时光。”

诗人说,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而汨罗江的上游则是平江。悠悠汨罗江水,润泽着平江人民的世代生息。三千年以来,无数先人留下了丰富文化遗产,承载着屈原、杜甫两位世界文化名人的千古文韵,传承着九龙舞、伏羲八卦竹龙舞、平江花灯戏、平江皮影戏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由中共平江县委员会、平江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平江县委宣传部、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平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2023年“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之“我们这十年”系列群众文体活动于正月初八在这里拉开了帷幕,平江民歌、花灯戏、皮影戏、黄茶制作、花丝镶嵌、古法斫琴、阜山窑、古法茶油、手工铜器、木雕等32道由平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成的节日盛宴吸引了超二十万市民和游客。

在平江皮影戏展台,省级非遗传承人钟志远向孩子们展示了为此次春节活动特别制作的兔子皮影,大多数孩子们都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这种古老独特的民间表演艺术。表演结束,钟志远和他的徒弟们引导小朋友们将皮影人物的头、上身、下身、两腿、两上臂、两下臂和两手等部件连缀组成,最后连接耍杆,配合音乐做出各式各样的动作,引发了小朋友的浓厚的兴趣。“皮影戏”在这群“皮孩子”当中“皮”出了精彩!

平江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宋炼钢介绍:平江是非遗大县,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省级代表性项目5项、市县级代表性非遗项目30项。近十年来,平江文旅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迈上新台阶”的嘱托,汲取本土文化为创作源泉,深入挖掘“非遗”资源优势,以非遗撬动文旅融合创新,中华九龙舞展演、幕阜山景区伏羲八卦竹龙舞、自在平江度假区山歌展演和皮影戏、阜山窑开窑仪式等非遗项目纷纷入驻景区,吸引了无数游客来平江体验。十年间,非遗已成为平江旅游激情山水间嬗变之旅的最强磅礴助力,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一跃而起,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百强县。

“好久没感受过这样热闹的气氛了!能吃到家乡特色美食、能带孩子玩游戏、观看平江十年变化的摄影展,还能欣赏精彩的文艺表演,让我感到年味十足”,春节返乡的李小姐说道。

兔年春节假日期间,以正月系列群众文体活动为引爆点,全县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05.373万人次。截至1月30日,春节期间平江县各景区收入达到10.46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9.3%,比2022年同期增长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