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文化日历

我们这十年——余含兮、戴平均、李胜民三人油画作品展

来源:尤艺术空间 2023-02-01 09:28
| | | |

余含兮

1976出生于湖南平江,中国美协会员、湖南省油画学会理事、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2002年作品《西藏风情》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作品展。

2003年作品《路漫漫·其修远》入选携手新世纪-第三届中国油画展。

2003年于香港举办个人油画作品展。

2004年作品《扎西德勒》2009年作品《在路上》2014年作品《守望·家园》连续三届入选全国美展,同时都获湖南展区银奖。

2007年作品入选中韩建交15周年国际美术大展,获金奖。

2007年出版《中国当代名人名画·余含兮》画册,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并全国发行。

2008年作品《潮白河畔》入选拓展与融合-中国现代油画研究展。

2007-2009《在路上》荣获第二届岳阳市文学艺术奖。

2010年作品《潮白河畔》入选研究与超越-第二届中国小幅油画展。

2010年《潮白河畔之五》入选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12年受邀创作《他们那时正年轻》湖南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美术精品展览-艺术湖2012北京,作品获银奖被湖南省美术馆收藏。

2015年作品巜在路上》参加美丽中国&美丽孟加拉-中·孟青年美术家国际交流展。

2019年作品《在路上之二》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湖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荣获铜奖。

2021年作品《沙洲记忆·母与子》参加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型美术作品展。

2022作品《天行者》入选湖南油画十周年大展,作品被李自健美术馆收藏。

《祷》80x60cm   2022

《天行者之四》 80x120cm 2021

《无念》70x90cm  2022

《青松图之一》  187x76cm  2023

《青松图之二》  187x76cm  2023

《青松图之三》  187x76cm  2023

好山好水好精神

在经历过二十多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生活后,我与戴平均、李胜民,先后离京回乡,都在老家的宅基地上,修造了绿叶缠绕、鸡鸣犬吠、鸟雀乐颂、空气清爽的独立绘画工作室,从此安居故土 ,深感“在家千般好”的道理。

时下种种社会观念绕缠,诱惑太多,一旦安居于山水之间,品与生俱来习惯了的家乡菜、融于乡间习俗、人情世故,倒也清静,足可潜心进入画境。

自入佳境后,平均已甩开手脚前行,以现实为素材,写实又略带表现以心相入画,创作出一大批有独特异境的人物风景来。胜民浸淫于家乡山水,平实、疏朗、闲淡,一派超然物外之态。我嘛既积极面对生活又尽量看淡一切,不希望精神重荷成为包袱,只有在画里去消解“我”的执念?把以前看重或拧巴的东西学会放下,在画里寻找自由与释放,希望哪天能做到有我非我达到无我便是我的理想和追求了。

我们三兄弟先后北漂二十余载,相互帮扶,相互鼓励,已成共识,在好山好水好精神的支撑下,互相携手前行进步,已成必然。

2023年1月30日  余含兮

戴平均‍‍‍

1978年出生于湖南平江,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湖南省油画学会理事。

进修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中国油画院,北京画院。

2016年参加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2021年湖南省首批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

2007年作品《追忆》参加全军美展,北京

2009年 作品《戊子-2008》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武汉美术馆

2011年 作品《37°》首届“艺术凤凰”当代青年油画作品展获金奖中国美术馆;

2012年 作品《三月扑城》参加湖南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金奖军事博物馆

2013年 作品《世界的起点》等参加戴平均“画架的背后”个展 部分作品中国美术馆收藏 北京

2014年 作品《临界 体温》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提名奖 北京

2014年 作品《临界 体温》参加湖南省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金奖 长沙

2017年 作品《2049》参加湖南三湘巨变工程作品展,获优秀奖

2019年 作品《被遗忘的苹果》参加湖南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优秀奖

《被遗忘的苹果》190x120 cm 2021年

《远方的回忆》190 X 180 cm 2008年

《红鸟》180x110 cm 2021年

《临界·体温》175x175 cm 2011年

《三角形》175x175 cm 2010年

《她们从那里来》190x300 cm 2009

感遇

三十年前我与余含兮、李胜民同读平江政协职业高中,师从徐日新先生学习中国画,水粉、素描、美术装潢等。毕业后我们三人又与其他同学至岳阳自学油画,后相约赴北京深造,先后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含兮要大我二岁,2003年进藏采风后他常以创作西藏系列题材为主,延续至今;胜民和我同龄,熟悉胜民的朋友都知道他一直创作自然风景油画。在他们身上让我看到了,具有始终不渝的初心,有宽容、理智、真诚、感性、和蔼的心态,不诡辩,不投机,有着坚毅宽厚的精神,这些都是我值得向他们学习的。

这次三人油画作品展,是展示我们近十年来创作的劳动成果。在创作的道路上,我一直在努力学习与探索,力图寻找一条适合于自己的创作之路,不断的调整,大胆的实验,我将继续在生活中汲取灵感,实践中不断创新,用油画本体语言,表达更多的人文关怀精神。疫情期间我回长沙、平江成立了工作室,潜心研究思考、在学术上不断学习弥补自身的不足。在平江以周令钊先生为精神旗帜,学习周老毕生追求真善美的艺术真谛。

2023正月初八戴平均

李胜民

自由艺术家

1978年生于湖南平江

2006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展览:

2005年作品《岳麓旧梦》参加第二届中国当代山水画、油画风景展。(中国美术馆)

2006年作品《春雨过后》《女人体》参加中央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2006年在北京东方元象举办“长忆洞庭千万树”个人油画展。(中国北京)2007年作品《黄昏》参加中韩建交十五周年国际美术大展,获银奖。(中国北京)

2008年作品《婺源行旅图》参加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艺术湖南”美术大展。(中国美术馆)

2009年作品《山·语》《山水图》参加建国六十周年香港学术邀请展。(中国香港)

2009年作品《宝塔山》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湖南省展。(湖南长沙)

2010年作品《山·语》《山水图》参加中国文化部主办的“艺术环球行”油画作品展(美国纽约)

2011年作品《江南遗韵》参加第二届“融合与创造”全国油画作品展。(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2012年在台湾主办个人画展,作品被文化机构和私人收藏。(中国台湾)

2014年作品《渔歌唱晚》参加中国油画学会首届“可见之诗”油画作品展。(山东潍坊)

2014年作品《寻梦-岳麓书院》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湖南省展。(湖南长沙)

2017年作品《红色记忆》参加建军90周年即第十三届全军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2019年作品《幻城》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湖南省展,获优秀奖。(湖南长沙)

2021年作品《红色记忆》参加“风华正茂”建党100周年油画作品邀请展。(岳阳美术馆)

《汨罗江畔》100x160cm   2022

《后岩印象》80x100cm   2022

《浯口山水图》130x200cm   2022

《浯口人家》50x60cm   2022

《浯口记忆》100x200cm   2022

《尖山秋色》50x60cm   2022

同道同德方为贵

因为绘画兴趣的相投,因为人生观价值观的相向 ,我和余含兮 、戴平均 因缘而遇,相逢在绘画之路的起点上,弹指一挥间,不弃不离,一晃就度过了阳光灿烂共舞丹青的三十个年头。

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志向,共同的心性,成为一根无形的纽带,系着我们从乡村走进县城,从职高闯进中央美院,从“北漂”南归回故里。

我们回来了,回到了生我们养我们的故乡。我们没有过多的讨论,没有过多的犹豫,形成了共识。在我们的预感中,属于我们艺术的深井,应该就在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上。不管你在天涯海角的哪个地方被何种语言征服,你还是不会忘记讲平江话的,当你被种种美妙语言包围时,你会坚定地认为:平江话是你最亲切的,这是不容置疑的母语。

语言是艺术的第一要素,文学电影是这样,音乐美术是这样,如果你从生你养你的沃土中,找准了你所需要的至关重要的语言要素,你离艺术就近了。所以我们回来了,我们回乡寻找。

今天的三人油画作品展,是我们兄弟回乡后的第一次面向观众的亲切拥抱,是向生我养我的故乡汇报的小小成绩单,是我们挖掘故乡沃土艺术深井新的起点。

2023年1月30日 李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