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平江八景

平江多福洞

来源:云梦星空 2022-07-22 08:56
| | | |

多福洞位于平江县长寿镇东部境内,属丹霞地貌。西面有一窄小石门进去,南东北面是高耸入云的石壁,斜斜而上形成狭缝——一线天,冬天暖和无比,夏天凉风习习。洞内可容纳千人聚会。

说起多福洞,它与原中南军区海军副政委、中将方正平有过一段生死相依的渊源。方将军从小就生活在多福洞附近的马嘶村,六七岁时,家里穷,就连种地也缺少肥料,为保证收成,父亲经常带着他到一线天处,捡拾檐巴老鼠(蝙蝠)粪便作种田的肥料。就因为小时候的经历,方将军对这里的地形了如指掌,哪里能藏下人,哪里能找到水,哪里有进出路,都非常熟悉。1930年4月,红五军主力进军鄂东南。国民党反动派乘机占领平江,长寿的挨户团亦反攻倒算。当时,方正平右腿负伤,行走困难。赤卫队将他和几位伤员藏在仙姑岩的蝙蝠洞内。张震(原军委副主席,104岁老将军)和方强(101岁老将军,被中央军委称为“百战将星”)也受到挨户团的通缉,逃到仙姑岩。一天晚上,挨户团突然对仙姑岩进行搜查。当敌人快到方正平他们藏身的洞口时,洞壁的千万只蝙蝠突然从洞内飞出,发出尖利的怪叫声。敌人虽然觉察到岩洞里有蹊跷,但他们不敢轻举妄动,因为他们听说那种形象丑恶,瘦削灰身、尖嘴脸、红舌头的东西咬了人,会走亡的(致人死亡的意思),又听说那讨厌的东西会传播一种恶病,于是挨户团害怕起来,最后只好打转,方正平、张震、方强和伤员们得以安全脱险。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时,方正平、张震和方强3人一同被授予中将军衔。当时毛泽东主席握着他们的手笑哈哈地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蝠”音同福,后来,人们为了纪念红军的英勇事迹,将蝙蝠洞改名为多福洞。

多福洞,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区——仙姑岩红军营中的一处景点。红军营除一线天内的多福洞景点外,还有非常密集的景点。其中最著名的景点有:百步云梯哨卡。

黑色的山脊狭窄曲折,蜿蜒而上的石级,恰似造物主搭起的长梯,背负青天朝下看,山壑纵横,远近的农舍如堆砌的童话故事里低矮的小房子,长寿镇上的高楼大厦,在三月的春风里,影影绰绰,薄纱笼绕。若是在秋冬季节,长寿街的一幢幢楼会尽收眼底,那些十几层的楼房,散发着城市化进程的现代气息。

好不容易攀上天梯的最高处,传说中的活了180多岁的长寿老人,屹立在那顶峰上,著名国画大师周令钊“来了就是长寿人”的题词,飘逸灵动,那酒葫芦的香酒似乎要溢出来,招待远方来客。为什么说来了就是长寿人呢?因为——

“仙姑岩·红军营景区”位于长寿镇,外来的人来了长寿镇,就是我们长寿自家人,表示长寿镇人民热情好客。

另外,有这样一个故事:元朝末年,长寿镇有位翁姓老人,80岁寿辰时,一个游方道士交给他一个锦囊,告诉他一百年后会有一位贵人来拆看。在老人180岁寿诞时,朱洪武谋臣刘伯温刚好路过此地。老人将锦囊取出,刘伯温拆开一看,原来是一条偈语:“寿高三甲子,眼观九代孙;若问送终子,浙江刘伯温。”老人闻言,哈哈大笑而逝,刘伯温便将此地取名长寿。

说起长寿镇,大家首先想起的就是广西巴马长寿镇,为什么巴马人长寿呢?这与地理环境密不可分,因为那里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万个以上。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和“长寿素”,它对健康有积极作用。而平江长寿镇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的含量也高;同时据国际健康研究机构指出,在集中时间内一次性走完6000步左右的路程,有助于降低多种疾病发生。从长寿仙峰脚下攀爬到海拔380米的峰顶,正好能达到6000步左右,消耗热量约180卡,是日平均最佳运动量,所以经常来长寿仙峰,定会健康长寿。这便是来了就是长寿人的第三个含义了。

游客们当攀到老寿星塑像的身边时,会不由自主叫同伴拍起照来,寿星的前面是一个半圆形的玻璃平台,有恐高症的人,不敢越雷池一步。但大胆的人会抱着胆小的人笑嘻嘻地,小心翼翼地猫着小步,来到那护栏边看山下的风景。山风徐来,女孩子长发飘飘,她们成了这独特风景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翻过山去,手扶护栏,聚精会神沿着陡峭的石级而下,就到了半山亭,树林蔽日,酸疼的脚慢慢消除了颤抖,不知不觉有了点疲惫,就坐在亭中的石凳上休息一会儿,任柔软的三月里的春风轻轻地抚摸周身,惬意极了。看山中树影婆娑,林木深处又传来几声小鸟的叫声,簇簇映山红若隐若现,逗来阵阵蜂飞蝶舞,你会感到心旷神怡。心里的烦恼抛在脑后了,杂芜的心境似乎过滤了一般。

仙姑殿,她似嵌在峭壁岩上的琼楼玉宇,香烟腾紫色,铙钹轻敲,梵音缭绕,使人有超然物外的感觉。

以一线天内多福洞为轴心点,向四周辐射,这里还有红色基因实足的红军营大门、红军指挥所、藏军洞、红军点兵场、军需库、一线天哨所、红军瞭望哨等等。

仙姑岩——红军营,是湘鄂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和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 这一红色旅游区的创始人,是一位七零后的兵哥哥,名叫吴长征。他1990年3月入伍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集团军(平江起义红五军前身),1990年7月吴长征通过遴选进入国防大学学习。有幸认识并接触了平江籍的老将军们后,他经常聆听老将军们讲述战争年代家乡的革命故事,激动不已。2007年,吴长征变卖北京房产,回到平江,将积蓄全部投入到家乡红色遗址遗迹的保护和开发当中。

红军营景区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岳阳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岳阳市党性教育基地、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等称号。

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吴长征被邀请到平江籍的老将军家里做客。白发苍苍的老首长用平江话,和蔼可亲地问他:“你晓得‘仙姑岩’这个地方吗?”小吴愕然地望着老人家,老首长继续说:“那是我们的家乡。我家穷,我在那里扫檐巴老鼠屎作过肥料,后来,在那里闹革命,在那里驻扎过一个红军营,当地游击队员在那里打过三年的游击战争。”于是仙姑岩成了小吴魂牵梦绕的地方。他登上仙姑岩,被这里的山奇水秀惊呆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这幽幽的山洞,还有那千万只蝙蝠串串叠叠,如叠罗汉似的,密密麻麻倒挂在山洞的崖边。春、夏、秋时节,这里难怪没有蚊子,都是被这些小精灵剿灭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在吴长征的脑海里形成。那就是建立一个红色旅游区——红军营。通过几年的努力, 红色旅游景点现已初具雏形。红色旅游区在吴董事长的带领下,在全国上下争取资金,已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领域。一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被精心打造出来。

(方绪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