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平江名片

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平江多地上榜

来源:今日平江 2022-10-26 08:29
| | | |

近日,第六批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公布,平江2镇3村上榜,分别是长寿镇、加义镇、虹桥镇平安村、童市镇合旺村、童市镇烟舟村。据了解,本次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名单,岳阳市仅平江五地上榜。那么,TA们凭啥?一起去了解下!

长寿镇

长寿镇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湘鄂赣边界地区,是平江县东部区域中心镇,全国闻名的千年古镇、长寿之乡、将军故里。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旧址”——介板洞曾家大屋、“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长寿街天主堂、“红五军军委扩大会议旧址”——福音堂三处。近年来,长寿镇先后获得了“中华诗词之乡”、“楹联之乡”、“农村文化艺术之乡”。

加义镇

加义镇位于平江县境东部,扼湘赣要冲,倚连云,临汨水,距县城40公里,是平江县的著名红色老区,有李六如故居、喻杰故居、平江惨案旧址等等;是旅游名镇,有全球落差最大的漂流—沱龙峡、连云山两大AAA级峡谷漂流、被誉为"驴友的天堂"的AAA级纯溪小镇、“休闲养生的福地,生态观光的天堂”的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是农业大镇,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黄茶小镇”、“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乡镇”、市级农业特色小镇。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批准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平安村(虹桥镇)

平安村位于平江县虹桥镇东南部,与木金乡、石牛寨镇连界,境内山峦连绵、溪流遍布,梯田层叠,环境宜人。村落现有保存比较完好的传统建筑物:冠军大屋、墉弯里屋、干窝里屋、花园里屋、上屋、岭下屋、蛇嘴头屋、团门头屋、江源头屋、天井山屋、仙姑殿、李思公祠、岳府庙等。这些乡土建筑、雕梁画栋,砖木结构,较完整地体现了清代时期的传统风貌。

合旺村(童市镇)

童市镇合旺村地处平江县城以北,距离县城21公里,钟虹公路穿境而过直达石牛寨风景区。合旺村素有“油海”之称,村内有油茶林一万六千余亩。有远近闻名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垛子屋,是央视《舌尖上的中国3族·宴》——平江“情席”的拍摄地点。

烟舟村(童市镇)

童市镇烟舟村,古称烟洲,离县城十公里,位于平江县地域正中心。这里是多种文化的聚集地,有红色底蕴深厚的大石板屋场、朱家大屋等明、清建筑;有传承千年的苏氏宗祠、苏舆故居等文化记忆;还有绿色印迹鲜明的千年古樟、万亩油茶、枫岭溪流等生态大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