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特产

【平江年俗】大年初六,耍龙闹新春!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2-06 16:49
| | | |

“耍龙的来了嘞!”大年初六,广大的农村的耍龙活动,拉开了序幕。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一条红龙在童市镇排形村的农家屋场,尽情飞跃、翻腾。

红彤彤的龙身长达十几米,舞动这条红龙的是清一色的当地妇女,虽然都是女队员,但每个人都动作敏捷身手干净利落,舞起来英姿飒爽。

跟着舞龙队的还有一大群看热闹的人,其中以小孩子为多,耍龙队到达村里的人家之后,一般要举着龙身,围着堂屋绕一个圈,然后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喊彩”人便拿腔捏调地喊开了“瑞物下天堂庆贺君家百事昌……”

一番热闹吉祥的“喊彩”完毕,鼓点节奏加快,精彩的耍龙正式开始。只见一条长龙在锣鼓声中晃头摆尾,翻腾畅游,在“龙珠”灵活的指挥带动下,起初是“龙搅水”“龙钻圈”然后是表演各种高难度的造型表演,个个都是送喜送福的吉祥图案,整套动作粗犷有力、刚劲简练。

在平江,耍龙的路线也是有讲究的,必须要从地势低的人家向地势高的人家耍,美其名曰“上水龙”,暗喻循着水流向上发达之意。屋主人一般在耍龙队走进他家房子之前,就要放鞭子或炮仗相迎,在舞龙队离开时放爆竹相送,并把“赏封”交给舞龙队的“喊彩人”,以表示感谢。

耍龙队就按照这样的方式,一家一家地耍下去,所到之处欢声一片。围观的村民们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吆喝起来,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幸福。(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