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特产

【平江年俗】大年初三,耍火龙!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2-03 16:30
| | | |

“大门大门快打开,火龙火龙要进来,火龙啧火龙啧进哒屋,家家户户享幸福……”若是来自平江北片的小伙伴,大年初一到十五的晚上,耳边总会响起,这首韵味悠长的童谣。

对家住上塔市镇得胜村的,小孩子来说,每年正月的“耍火龙”是开年最高兴最激动的事。这不,刚吃完午饭就迫不及待地请爷爷给他扎“火龙”。

“火龙”看似简单但实则复杂,其主要取材于稻草、竹篾等,扎”火龙“时一般要按照龙头、龙身、龙尾的顺序来扎,先用稻草扎成龙头,再以稻草捆成一束一束用草绳连成龙身,最后以一段由粗到细的稻草束做龙尾。有些讲究的人还会用红纸做成龙嘴、龙舌,这样,一条惟妙惟肖的“草龙”才能算是做好了。

按传统习俗,耍火龙时间必须是晚上,主角一般是儿童,“耍”的人数则以单数为最佳。夜幕降临时叫上相熟的小伙伴,用木棍一人手擎一段龙身,在家户屋中穿梭,舞动,再配以锣鼓和童谣,耍火龙开始咯!

“大门大门快打开,火龙火龙要进来……”

悠长的童谣声中,主家会拿出早准备好的“赏封”给前来拜年的小孩子,小孩子们则会给主家,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恭贺您家过个红年咯!”“恭喜发财!”“万事如意!”

声声祝福中,“火龙”又走进了下一户人家,“火龙啧火龙啧进哒屋,家家户户享幸福……”(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