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平江 > 旅游指南 > 特产

春色深深深几许,谷雨烟茶润乡愁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4-21 09:00
| | | |

“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在平江的乡村,一直有着谷雨前后制作春茶的习惯,亲手精制,满口留香,那是平江人最爱的烟茶味道。

一杯烟茶润乡愁,一份安逸在心头,始终让人牵挂。

这是三市镇淡江村老唐的茶园,在春雨的滋润下,满园茶树郁郁葱葱、芽肥叶翠、清香怡人。老唐夫妇动作麻利,很快采摘一满筐茶叶,新鲜的茶叶当天就制作起来。

烟茶制作工艺古朴自然,炒青后揉制,老唐用手劲把叶汁一点点揉出来,偶尔也会选择用脚揉,更具力道,揉熟后茶汤经久耐泡。

揉茶

制作工艺有一道重要工序就是熏烤烘干,熏料就地取材,枫球、翘栗根、茶籽壳、木炭,熏制过程讲究火候适中,只能见烟不见火,细火慢熏,一般熏制8到10个小时。

熏茶

熏好的烟茶散发出浓郁的烟熏香味,这个时候需要再晾置一段时间,待“火气”散尽再进行最后一道工序——“拣茶”,把茶梗粗大、黄叶挑选出来,留下规整、干黑的好茶,一份谷雨烟茶制作好了。老唐夫妇赶紧包好,配上一罐烟茶的最佳“伴侣”——茶椒,寄给在外地工作的女儿。

拣茶

茶椒

但凡有客来访或邻里闲坐,老唐都会取上一撮烟茶,放入几粒茶椒,一杯烟茶是平江人最质朴的待客之礼,开水一泡,一丝烟味若有似无,呷一口,茶的清香裹着茶椒的辛爽,消滞解乏,满口清香。喝到最后连同茶叶一块倒进嘴里,嚼碎咽下,清脆爽口,回味无穷,这样的喝法才够平江。

老唐是制作谷雨烟茶的老师傅。2021年,平江谷雨烟茶制作技艺入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平江烟茶还曾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传承了1700年的古老制茶技艺一直藏着平江人剪不断的乡愁。

记者手记:

每逢清明谷雨,平江的乡里人家开始上山采茶、制茶,准备足一年的茶叶所需。比之苏东坡之“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对平江人来说应是“食肉令人油,烟茶使人清”。饭后闲坐,喝上一杯加上几粒茶椒的烟茶,快活似神仙。

普通人家制茶的手艺也算不得机密,都是摘、洗、挑、捞、揉、涤、烘,但炮制细节上略有差别:比如采茶早6斤青叶得1斤干,采茶晚则4斤青有1斤干,又或者涤的次数多茶汤清,涤的次数少茶汤浓等,也能使得每户人家的茶味不同。多数人对自家制的茶能一口识得出,也是这日积月累的一口茶,让平江人对家和家乡多了那份独特牵挂。(记者  陈虹宇 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