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503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10-1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10-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多措并举筑牢护林防火网

来源:三阳乡 2015-10-15 00:00
| | | |

“生态保护手牵手,森林防火心连心。”近日,漫步在三阳乡乡村道路,一条条鲜红醒目的防火宣传标语,构成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入秋以来,天气干燥、持续晴好,进入森林火灾高发期。为全力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阳乡将护林防火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多措并举切实筑牢护林防火网。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9月以来,出动宣传车10余台次,设立固定墙面防火警示教育宣传牌50块,张贴纸质宣传标语400余条。同时,充分利用广播村村通系统,每日播放森林防火广播稿2次,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普及科学防火避险等知识,使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

    二是强化督查考核,明确护林防火责任。成立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实行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制,严格履行负责干部森林防火带班值守制,有效发挥了指挥调度枢纽作用;签订到村、到户《森林防火责任状》16000余份,有力推进了“以村为主、户户参与”护林防火机制;出台《森林防火管理考核办法》,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明确村干部、联村干部、驻村队员护林防火责任,细化考核奖惩措施,制定了相关督查制度与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强化队伍保障,加强林区巡查监控。全面加强扑火组织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后勤保障等工作,乡政府成立了5支由56人组成的扑火队伍,全乡22个村均组建了一支10人以上的防火应急分队,提高了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能力;优化村组护林员队伍结构,加强对护林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今年已集中培训护林人员100余人次;要求护林员坚持防火期间全天候巡逻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充分发挥村组信息灵、情况熟、行动早的优势;狠抓火源管控,在对老人、小孩加强管理的同时,对痴呆弱智等特殊人群实行登记造册并落实“一对一”的监管责任,严防意外“纵火”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