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04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2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小个子书记大作为——记平江县三阳乡何公村党支部书记罗胜斌

来源:三阳乡 2013-05-20 00:00
| | | |

村官档案
  罗胜斌,男,中共党员,1961年2月出生,初中学历,现任平江县三阳乡何公村党支部书记。
罗胜斌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是不到一米六的小个子,憨厚的面容,朴素的衣着,着实不足以引起多少人的注意。当有机会接触这位“小个子书记”,走走他带领村民修通的村级水泥路,看看他接手后慢慢变化的何公村,听听村里老少对他的赞叹,我们不得不由衷敬佩。1992年担任村主任,2005年起担任村支部书记至今,他为村里做的事数不胜数,农村电网改造、集体林权改革、村级道路硬化、富民产业发展等重大民生实事在他的带领下一一突破,何公村也由原来交通闭塞、全县有名的边缘村、贫困村转变为现在民生夯实、生态秀美的和谐村、幸福村。“岳阳市林改工作先进工作者”、“平江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县‘三十佳’村支部书记”以及连续多年的“优秀共产党员”等20余个荣誉称号是对他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高度肯定。 
村官一天
  4月12日,笔者走进了平江县三阳乡何公村,见证了“村官”罗胜斌一天的忙碌生活。
8点20分,罗胜斌在该村新屋组“德援项目”新修建的山塘堤坝下清理污泥废砂已有半个多小时,他担着一担满满的砂石对笔者说,“山塘是援建项目,必须建好。现在还有些附加工程,是村民筹劳修建的,时下正值春耕,我们得抓紧时间把他修好。”
10点钟,他接到电话,乡农技推广中心防疫员下到该村进行动物春季防疫工作。于是,他放下手中的活,和旁边忙碌的村民吩咐了几句,匆忙离去。他和防疫员首先来到一家特种竹鼠养殖大户家进行疫苗接种,“这种竹鼠是从外省引进的,养殖周期短,经济效益好。”罗书记告诉我们,村里有丰富的楠竹资源,竹鼠的主要食物就是楠竹,今年准备在全村推广这个项目,使村民尽快富起来。
下午1点45分,他骑着“全副武装”的摩托车,带着村上护林员,一路进行森林防火的宣传巡逻。同时,对有地质灾害的隐患点逐个进行了排查。中途,他还被一村民叫到家中,村民听说他明天要上县城开会,要他帮忙捎点生活用品回来。一路转下来,花了2个多小时。“虽然全村森林覆盖率达67.3%,但近30年都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说到这,他露出了一丝笑容。
临别时,已是下午5点20分,他告诉笔者,“晚上还要核对村上账目,马上要进行公开公示。”
村官故事
  2012年5月,平江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何公村受灾较为严重,村道被冲毁,电力需抢修,生产要恢复,群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罗胜斌身上。他没有辜负群众期盼,不等不靠,一面向上级报告灾情,一面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他始终奋战在最前线,与抢修队员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劳动,晚上还要走访慰问群众。终于用最短时间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然而,他却累倒了,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纷纷上门看望。当得知他“最值钱的家当”手机由于抢险救灾丢失了,十几个村民自发凑钱为他买了一部,并送上了一面锦旗,上面写道“一身正气怀忠诚品德,两袖清风谋何公发展”。手机和锦旗寄托的是何公村百姓对他的无限感激和深深敬意。
村民评价
杜家组村民杜尚平:
他父亲以前也是我们村的书记,父子两辈能为何公村服务奉献几十年,确实不容易啊!
珠砂组村民余爱炉:
罗书记是我们老人家的贴心朋友,村上到县城有30余公里,出去一趟不容易,平时为我们村民代劳购买生活用品、生产资料等是一个惊人的数字,生活真是离不开他了。
沈屋组村民付光辉:
我们书记的摩托车就是一“移动办公室”,套鞋、雨衣、扩音器、村民台账、民情日志……真是我们的好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