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06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2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切实抓好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阳乡 2013-09-23 00:00
| | | |

 

各相关单位:
    我乡即将进入主汛期,为切实抓好尾矿库防汛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尾矿库汛期安全责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责任,构建尾矿库防汛安全管理体系
尾矿库企业及所在村的村民委员会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心协力抓好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各村、部门及单位防汛安全责任人要认真履行汛期安全职责,组织、联系、配合做好尾矿库汛期安全管理、应急处置、下游群众撤离等工作。
乡水管站要将暴雨灾害等预警信息传达至各村、各尾矿库企业,配合乡人民政府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做好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
各村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在接到暴雨灾害等预警信息后要立即派人亲赴现场查看,及时上报水位和汛情,必要时根据上级安排和指示配合做好群众疏散撤离工作。同时要加强与尾矿库企业的日常联系,配合尾矿库企业开展防汛安全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等工作;遇到险情时积极配合尾矿库企业做好下游受影响范围内群众的安全撤离工作。
各尾矿库企业是尾矿库防汛安全的责任主体,要配合乡有关部门抓好尾矿库日常安全管理和防汛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检查尾矿库坝体稳定性,排渗系统、排洪系统、排洪能力及设施通畅的可靠性,位移、浸润线、干滩、库水位等监测设施的有效性以及库区周边山体是否异常等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操作性强的防汛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并配合上级开展汛前演练,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质,安装并完善语音广播报警和应急通信系统;遇到险情时应及时上报并配合上级部门果断采取撤离下游受影响范围内群众等应急措施。
    二、强化措施,认真做好应急处置抢险工作
尾矿库企业一旦判定可能发生坝体垮塌、洪水漫顶等事故时,应果断启动防汛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通过语音广播报警系统向下游群众发出紧急撤离警报,并电话通知乡安全办,根据指示协助有关部门组织下游受影响范围内群众按照应急预案演练的避灾路线、方案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同时,企业应立即组织本单位应急抢险队伍和有关人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利用沙袋、土石等加高坝体,利用帆布、油布、塑料布等遮盖坝体内侧,降低库水位、修补排洪设施、疏浚排洪系统等工程措施进行抢险;对于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部位要停止一切生产作业,及时撤离有关人员,防止险情扩大和人员伤亡。
    三、加强配合,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和灾害预警工作
尾矿库所在村的村民委员会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村主职干部责任制,配合乡人民政府切实加强对尾矿库企业汛期应急值守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抓好汛期防暴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乡安全办在接到预警信息后,要及时通知各村民委员会和尾矿库企业,必要时应前往尾矿库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引发的尾矿库事故。
         
 

 二○一三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