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06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2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计生协会2013年工作要点

来源:三阳乡 2013-09-24 00:00
| | | |

 

2013年,乡计生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乡党、政府确定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开展工作。
一、积极协助抓好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的落实
一是坚定不移的继续抓好村级计划生育协会责任网络建设。要把健全和完善村级计划生育协会责任网络作为稳步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的一个切入点;同时,指导和督促组级计生协会组织和骨干会员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在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组将计划生育协会责任网络延伸到村民小组。
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在组织开展工作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模范村、先进村、合格村、创建村的标准进行分类指导,抓两头,带中间,对工作基础好的村,尽快形成亮点,创造出工作特色,对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帮助进行整顿,尽快改变面貌。
三是认真作好工作调研。组织对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进行专题督导,抓好工作示范,争取创造好典型。
四是按程序建立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使村民自治工作有章可循,依规办事。
二、进一步落实“生育关怀”服务活动
继续贯彻落实中宣部等10个单位联合发文的精神,按照“理论上提升、方法上突破、特色上鲜明、受益面扩大、品牌效应突出”的总体要求,把“生育关怀”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突出“两个服务”即服务于计划生育工作大局、服务于计划生育群众,继续组织开展好“生育关怀一亲情牵手”、“生育关怀—三结合项目”、“生育关怀—幸福工程”、“生育关怀—计划生育系列保险”等服务活动。
一是继续组织“生育关怀一亲情牵手”帮扶活动。根据《岳阳市2007年“生育关怀—亲情牵手”活动方案》的要求,协助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面向计划生育群众的“生产、生活、生育、生殖健康”服务活动,并注重在工作中培养典型、推广典型,扩大社会影响。
二是继续做好“生育关怀—三结合项目”帮扶工作。一方面,组织对已经扶助的一批“三结合”项目开展一次项目检查评估活动;另一方面,继续扶助一批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帮助实行了计划生育的群众和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尽可能的解决一些生产、生活、生育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继续开展“生育关怀—幸福工程”救助计划生育贫困家庭活动。一方面,积极协助继续抓好“生育关怀—幸福工程”爱心捐款的募集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好对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救助,救助一批因自然灾害、身患疾病或下岗失业等造成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独生子女伤、残的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和失独计划生育家庭;失去父母的独生子女和留守儿童的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困难家庭;因公受伤、遭受意外的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和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困难家庭。第三方面免费为自觉落实节育措施的对象落实节育手术,对手术并发症对象进行治疗。对两女户自觉实行女扎奖励850元,并为该育妇代缴当年新型农村养老保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对无违法生育的再婚结扎奖励500元。
四是继续落实好“生育关怀—计划生育系列保险”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责任网络的优势,宣传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计生系列保险服务,特别是计划生育手术保险服务要进一步落实,免费为独生子女贫困家庭和村计生专干购买生育关怀保险,重点要突出参保后的理赔服务,逐步建立和健全计划生育风险防范机制,尽可能地为计划生育服务对象解除后顾之忧。
三、组织开展“两为两争”创建活动,加强“会员之家”建设
2013年“两为两争”活动的主题是:表彰奖励一批在“两为两争”创建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协会志愿 者。在原有“会员之家”的基础上,抓出一批高水准的优秀“会员之家”,突出抓好“会员之家”作用的发挥,使“会员之家”真正成为计生政策宣传阵地、生育关怀行动平台、致富信息交流窗口、文化生活娱乐园地。
四、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今年全县计生协会基层基础工作的重点是继续落实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协会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切实解决好基层协会“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的 问题。重点是配齐配强乡、村两级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人员,配备好乡村协会常务副会长,把那些愿意做、有威望、有能力、无私奉献的人调整到计生协会工作岗位上来;同时要落实好基层计划生育协会活动经费。
二是结合全年工作重点。认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 工作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落实整改措施,同时为领导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三  是健全和完善协会工作制度。重点是基层协会工作制 度、协会协调联系制度、评比表彰制度。
四  是抓好对村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的业务培训,并指导、协助村计生协会组织开展分层次的工作培训。
五  是积极培育典型,推广典型经验,创新工作特色。                                       
六  是以在外经商办厂的私企老板为依托,组建好驻外流动人口分会,以加强在外务工人员的生产、生活、生育服务。
五、继续做好计划生育新闻宣传工作
今年协会的宣传教育工作一定要立足于宣传教育群众和扩大协会影响两个方面,要大力宣传计生协会组织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提高协会工作的知名度,要让各级领导、广大群众充分了解计生协这个计划生育领域最大的群众团体所起的作用,从而更加重视和支持协会。
一  是要继续组织好“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要纪念日宣传。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中央和省《决定》、新《条例》及相关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人口和计划生育重大节日宣传活动,重点要推出一批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和生育关怀典型的宣传报导。
二  是要继续做好《人生》杂志的发行工作。要按规定要求完成《人生》杂志的增订发行任务。
三  是积极组织开展计划生育新闻舆论宣传。按县计生协要求,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典型和经验的宣传报导工作。
 
 
 

二0一三年三月十二日